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嘉诚抛售百亿资产 或预示新一年房产泡沫将来临

海西晨报  2014-01-02 08:50

[摘要] 2013年的最后一天,香港首富李嘉诚再以30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南京的惟一物业———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一年来,这位香港首富已经出售了大约价值126亿元的中国内地物业。

李嘉诚旗下公司去年买入、卖出的资产

李嘉诚抛售百亿资产 或预示新一年房产泡沫将来临

卖出

中国内地广州西都荟广场

上海东方汇经中心

百佳超市

拆售香港电灯70%股权

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

买入

荷兰废物转化能源公司AVR

爱尔兰电讯公司02

亚洲货柜码头控股公司

新西兰废物处理公司

奥地利Orange

2013年的最后一天,香港首富李嘉诚再以30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南京的惟一物业———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一年来,这位香港首富已经出售了大约价值126亿元的中国内地物业。

经买方证实,李嘉诚领导的长江实业集团旗下ARA基金正出售南京新街口最繁华地段的国际金融中心大厦(IFC),该大厦估值约为30亿元人民币,近期交易已在交割。

据了解,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位于有“中华商圈”之称的南京新街口西南角,总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于2009年5月启用。其以220米的高度成为“新街口高楼”。

李嘉诚频频抛售房产套现,一度引发了地产大佬王石的高度警觉:莫非2014年,中国房产泡沫真的会来袭?

李嘉诚:我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记者:你怎样看待目前内地的楼市行情?

李嘉诚:这个都不用我说,你看现在内地政府部门都说要调控楼市,说房价太高,不听他们的话,还可以听谁的话?价格涨太高,一般老百姓已经难以承受。所以近期也看到政府出台了调控政策,譬如买二套房限贷等。现在投资地产的公司也有危险,要很谨慎,很小心。我一生的原则是,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除此之外,我要强调的是,目前我在海外的投资规模远不及香港和内地,以2012年为例,长和系在内地、香港两地仅的物业市值就有1700亿港元,而全部海外物业市值只是内地、香港两地的5%。

李嘉诚抛售资产六大原因猜测

理由1

抛售不那么赚钱的业务

从和黄财报中可知,零售业务近年来赚钱能力明显不如能源等新的业务。比如,2012年百佳超市毛利率不到3%。

理由2

资产重组,优化布局

“李超人”以财技高超著称,低买高卖是拿手好戏。经过危机洗礼后的欧洲,资产价格正处于低位,所以他把目光投向欧洲。

理由3

忧虑香港和内地楼市前景

港府出台的楼市“辣招”,使香港楼市坠入冰峰时刻。香港不仅要面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还要面对内地的竞争压力,发展前景堪忧。与此同时,内地楼市也处于高风险之中,提前离场,以应对可能的危机。

理由4

成长为“跨国公司”的发展之需

大鱼必须在大海里才能获得生存空间。对李氏帝国来说,只有6000多平方公里和700万人口的弹丸之地香港,早已不能满足其扩张之需。立足香港,走向全球,是必然之选。

理由5

离开仇富的香港和内地

近年来,随着社会矛盾的激化,香港社会仇商仇富情绪上升,而李嘉诚处于争论靶心。2013年3月,李嘉诚旗下的货柜码头发生大罢工,工人都将矛头指向了他,视其为奸商、吸血鬼、万恶的资本家。这很可能给李嘉诚造成很大心理打击。而内地也有宗庆后遇袭的新闻爆出,这让他对香港和内地的投资环境更加忧虑。

理由6

投资环境恶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称,最能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就是“企业家指数”,即一个国家的企业家在资源整合方面作出的选择。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在某个市场投资,说明这个市场经营环境较好;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抛弃某个市场,说明这个市场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