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节后用工市场“粥多僧少”

——企业用工大户天天进人力资源市场“抢”人

海峡导报  2014-02-10 13:50

[摘要] 春节假期刚过,对于众多企业来说,也是一年中招工的黄金期。从大年初八开始,厦门市、区人力资源市场天天开放,包括机械制造业、光电企业、餐饮企业在内的众多用工大户,天天进场“抢”人。

春节假期刚过,对于众多企业来说,也是一年中招工的黄金期。从大年初八开始,厦门市、区人力资源市场天天开放,包括机械制造业、光电企业、餐饮企业在内的众多用工大户,天天进场“抢”人。

面对大量的用工岗位,求职者普遍并不着急,表现“相当淡定”。眼下,用工市场这种“粥多僧少”的局面,让用人单位相当焦灼。“连着来了三天,只招到一个学徒工。”这让企业负责人汤经理着实抓狂。

1

招工故事1

忙了三天,只招到一个学徒工

2月8日,大年初九,寒气逼人。

这是厦门市人力资源市场节后开门的第二天,随着务工人员陆续返厦,节后用工求职潮开始出现。和初八市场开放首日相比,招聘大厅热闹了许多,113个招工摊位全满。现场的求职者,多是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你找什么工作?我们是一家餐饮企业,招收银、迎宾……”就在导报记者抬头张望显示屏上的求职岗位时,手中已被塞入了一张招聘简章。

导报记者谢绝后又继续在现场一些摊位采访。才走没几步,手里又被塞了三份简章——有服装公司、装饰公司,还有自助KTV的。一圈走下来,导报记者收到了8份招聘简章。

当获知导报记者的身份后,在江头经营装修、装饰业务的汤经理说,节后他一连三天泡在人力市场,本想招几名成手师傅和门店营业员,结果只招到一名学徒工。为此,汤经理不得不放下店里的业务,继续来“盯人”。

招工故事2

经理出面,苦苦挽留求职母女

中午12点,很多摊位已经空了。但厦门一家面馆的李经理,依然留守在市场内,极力挽留一对求职的母女。

“你们可以去看看,我们很多家店,看去哪家合适都行。”李经理说。

刚出来参加工作的女儿一脸稚气,想找一份收银员的工作。母亲不放心,一定要和女儿在同家店工作,也方便照顾。李经理告诉她们,完全可以帮助安排她们在一起工作,同时还能解决吃住,单这两项,母女俩一月就能省出千把块钱,可以极大地减轻生活成本。

不过,母亲依然不为所动,继续满场转悠,不时盯一眼大屏幕上滚动的招工信息。李经理说:“用工者要找高工资、高福利工作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是最近这一年多,受人工成本的增加,我们实际上成本也在大幅度地增加。对餐饮业来说,现在如果不包吃住,基本很难招到工。”

记者观察

福利增多:送体检、送休假、送股份

采访中,不少用人单位表示,与广东、浙江一带相比,厦门的工资水平的确没有诱惑力。“工资水平上不去,人就不好招。”一家企业负责人事的工作人员表示,再招几天看看,如果还是招不到,将考虑小幅上调工资水平,来吸引工人。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有多家企业早早上调了工资水平,通过涨工资、增加福利等,抢占先机。

在招工难的压力下,用工企业除了涨工资外,还推出了很多人性化的措施,以求留人稳人,不让现有工人流失。很多企业都推出了带薪休假、报销探亲路费以及提供夫妻宿舍等措施。一家连锁豆浆店的招工信息显示,员工每年调薪四次,甚至还有股份。

另外一家光电公司招多名普工,员工除了五险一金、生日津贴等常规的福利待遇外,还送每年健康体检、享受“十四薪”和过节费,看上去颇有诱惑力。

用工需求:工厂一线员工需求量大

春节过后,从企业的用工需求来看,机械制造业、光电企业依然是缺工大户,餐饮酒店等服务业的一线员工也较为紧缺。在招聘现场,一些光电企业的招工需求,普遍都在百人甚至千人以上。

由于春节假期原因,餐饮行业的返工率不足,人手紧张的情况也比较明显。一家餐饮公司的人事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就服务业来说,通常都喜欢招18-25岁左右的年轻人,但现在招工难,对年龄的限制大大放宽,38岁以下的身体健康、形象整洁、手脚麻利的,店里也会要。

厦门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陈鹏飞说,从往年的规律看,正月十五前大多数返乡的务工人员尚未回来,进场求职的主要是春节留在厦门过年的务工人员,本来手上有工作,进场找找有没有工资待遇更好的,准备年后跳槽,都是持观望态度。而那些极少数过完年刚返厦的年轻人,普遍不急于立即入职。

相关新闻

“春风行动”将持续至3月底

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办的2014“春风行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今年“春风行动”主要工作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组织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人流密集区、来厦人员居住集中区等地设置“春风行动”宣传点,宣讲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并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广大来厦务工人员尽快进场求职、上岗就业;二是组织形式多样的缺工企业专场招聘会,为广大企业提供招工平台,特别是利用周末专场为一些缺工量大、需求较急的重点用工企业提供更多的招聘机会;三是加强和劳务输出大省相关部门的协商联系,适时组织缺工企业赴外地开展现场招聘活动。

从本周开始,人力资源市场的旺季就来了,正月十五过后将迎来求职高潮。即日起至3月31日,位于长青路的厦门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六周日上午对外开放,工作日全天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