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中海地产:三年内完成吸纳中建资产

证券时报网  2014-02-13 09:13

[摘要] “母公司中国建筑(601668)注资中海地产(00688.HK)已有初步进展,相信整个过程三年内可以完成。”中海地产董事长郝建民如是对记者表述。这也是从去年年中传出的吸纳母公司地产资产后,中海方面首次抛出时间表。

“母公司中国建筑(601668)注资中海地产(00688.HK)已有初步进展,相信整个过程三年内可以完成。”中海地产董事长郝建民如是对记者表述。这也是从去年年中传出的吸纳母公司地产资产后,中海方面首次抛出时间表。

早前,市场上就已经不断传出中建系内部地产业务将整合的消息,但直到去年8月在中海地产前董事长孔庆平卸任之际,整合一事才最终披露。去年8月5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计划将中国建筑房地产事业部、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注入中海地产。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中建系地产业务整合问题,孔庆平日前透露,母公司中国建筑注资中国海外已有初步进展,最主要是把中建地产的一部分业务托管给中海地产去执行,这只是步,而这一步已经进展得比较成功了,只不过后续资产整合还有待内地相关部门批准。

中海地产董事长郝建民在谈到今后的资产注入时则抛出时间表:“相信三年内可以完成。”

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上半年,中国建筑房地产业务土地储备为6914万平方米,如果刨去中海地产的3649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未来中建可注入的土储高达3265万平方米。不过,中国建筑此次计划注入中海的资产,也许并不是中国建筑的除中海外全部房地产资产。除此之外,中国建筑旗下八个建筑局同样有一些房地产项目在运作。上述土储注入中海地产,无疑会将中海推上房企龙头的位置。

正如孔庆平所言,目前整个注资已经迈出步。从去年8月经过5个多月协调后,整合一事已有所眉目,1月28日,中海地产宣布,其与母公司就注资事项进行磋商,并已订立委托管理协议作为过渡安排。

根据协议,中国建筑全资子公司中建股份同意委托中海地产就其业务运营及行政向托管公司提供管理服务,包括以中海地产拥有的现有品牌及知识产权开发托管公司的房地产项目等,至2016年12月31日止,为期三年。

而委托公司包括中建股份于国内成立的24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主要位于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长沙、乌鲁木齐及潍坊等地。此后,中国建筑也宣布,就调整直营地产业务经营方式一事,其与控股子公司中海地产签署了《委托管理协议》。

中国建筑还提到,考虑到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需要时间及存在不确定等因素,中国建筑拟委托中海地产发展全面负责托管公司的管理,而本次的托管公司已包含了拟注入中海地产的全部业务。

关于此次托管协议的签订,中海地产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托管业务所涉及的区域和项目其实就是中建地产旗下资产,这部分资产所涉及的人事调整已经完成,项目今后的运营会由中海地产主导,算是完成了整体注资事项的关键一步。

“在中建地产的资产中,上海、天津、武汉等地的项目是比较优质的资产,这对中海地产今后在上述区域的发展极为有利。”上述人士表示。至于后续的资产权益整合,上述人士则谈到,由于中海地产和中建地产分属境外和境内两个上市平台,涉及整合的资产首先需要相关专业机构的估价和审核,然后还要经过相关监管机构的最终审批,因而会是一个长期的调整过程。

不过该人士还是直言,由于整合战略已经极为明确,相信在未来两三年整合一事也会逐步明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