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楼市调控政策频出房价仍上涨 未来理性回归势在必行

房天下  2014-02-14 13:18

[摘要] 从2013年初厦门版“国五条”拉开楼市调控序幕后,公积金政策、预售证审批新规、取消“购房入户”、“厦六条”等政策频频出台。进入2014年,任志强发表神预测:“若调控不变2014年房价或暴涨。”由此可见,2014年厦门楼市的调控政策实在是令人期待。

房天下讯:2013年的厦门楼市,可谓风云变幻,一轮又一轮的调控政策从年初贯穿到年尾,让人应接不暇,也对整个市场走向产生了重大影响。从年初厦门版“国五条”拉开楼市调控序幕后,公积金政策、预售证审批新规、取消“购房入户”、“厦六条”等政策频频出台。进入2014年,任志强发表神预测:“若调控不变2014年房价或暴涨。”由此可见,2014年厦门楼市的调控政策实在是令人期待。

1

2013-2014厦门楼市政策一览表

2013年,厦门调控政策接踵而至,楼市成交可谓是跌宕起伏。在厦门版“国五条”出台前,“金三”表现抢眼,新建住宅成交8272套、二手居住用房成交4550套,双双刷新单月成交纪录,多个楼盘创下“日光”纪录。4月正式出台被业内称为“最严”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后,厦门楼市成交量应声回落,此后再无大幅攀升。受政策影响,厦门楼市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本地人的购房比例持续回升,而以往活跃在厦门楼市的投资客、投机客,在严苛的政策下被挤出市场,外地人购房比例逐步下降。

从整体上看,厦门楼市全年成交呈高开低走,上半年火热下半年冷清的局面。据厦门国土资源局与房产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据厦门国土资源局与房产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厦门共成交商品住宅39483套,比上一年的41019套少了1536套,跌幅达3.74%,月均成交约3290套。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33元/平方米,其中,厦门12月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884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39%,超越北上广,排名第三,这也是自2012年6月以来,厦门房价连续第19个月环比上涨。

房地产调控政策,向来被人们看成是楼市的风向标,看成是控制房价的利器。可是就2013年全年厦门楼市表现情况来看,虽是政策频出,房价却依旧持续上涨。不过,这一局面有望在2014年得到缓解。据了解,房地产调控政策在2014年处于摸石头阶段,房地产调控继续收紧,各地开始试点。楼市调控政策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房价变动,尤其是不动产登记、房产税如何实施以及对农村土地入市的推进,都将给这个敏感行业带来更多的未知数。此外,包括经济降速、制度变革、需求透支等风险进一步积聚,在2013年商品房量价创下历史新高后,成交量已接近潜在上限,未来理性回归势在必行。在这其中,楼市调控政策必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2月12日,厦门保障房政策调整,申请系统系统自12日起已暂停受理,目前厦门保障房申请还在轮候期的号码约为2万多个,而未来厦门的保障性住房(除安置房)外,剩余房源也都在岛外。此外,国土部从2014年开始也首次推出土地改革,按照国土部的安排,农地改革位列重点领域改革首位,包括三大部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引导和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等……2014年这些推出来的楼市新政是否会如愿以偿实现调控目标,对厦门楼市调控几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厦门保障房政策或将调整 申请登记系统已暂停受理

2月12日,厦门建设局网站消息显示,厦门市住房保障办发布通知称,因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政策研究调整及申请登记系统升级的需要,为了做好社会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平稳过渡,自2014年2月12日起暂停受理社会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各社区居委会受理的这一申请在2月11日截止,当日,社会保障性住房申请登记系统暂时关闭。

通知同时指出,已申请保障房并取得轮候号的家庭,在政策调整前,仍按现有政策审核。

据悉,此次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升级,期间或将配合厦门保障性住房政策相关概念系统等进行一次重新梳理。目前有关方面暂未公布恢复受理的时间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该通知,暂停受理的原因除了系统升级外,还包括将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但有关部门暂未透露需要调整的内容。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目前厦门已经发放的保障房号码已达到4万~5万个。

另据了解,在厦门保障性住房体系中,包括保障性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保障性商品房等,甚至还包括安置房,因此,厦门保障房管理存在较大的难度。并且,和需求相比,厦门保障房面临房源不足和分配难题,据悉,目前厦门保障房申请还在轮候期的号码约为2万多个。

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岛内的保障性住房(除安置房)外,可分配的房源已经基本分完,剩余房源都在岛外。目前厦门岛内外面积之比为1:11,但人口密度却为11:1,按照目前情况,未来厦门新建的保障房都将分布建在岛外。(来源:2014年2月14日 中国经济网)

国土部今年首推农地改革 研究起草农地入市意见

新年刚过,国土资源部已经开始部署落实“土地改革”具体工作,其中包括备受市场关注的“农地入市”指导意见。

按照计划,国土部要“引导和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即在总结地方已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作为配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地入市”即将拉开破冰之旅。

记者注意到,按照国土部的安排,农地改革位列重点领域改革首位,包括三大部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引导和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其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加快征地制度改革。即要统筹安排,部署开展试点工作。研究探索界定“公共利益”的方式和途径,逐步缩小征地范围。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建立征地争议调处裁决机制,保障被征地农民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监督权。因地制宜探索“留地”、“换地”、“留物业”、“入股”等多种安置方式,确保被征地农民长期受益。

记者还注意到,为推进改革立好规矩,国土部还明确要“修法立法”,发挥法律法规对改革的规范和引导作用。

徐德明对此指出,一是要加强与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的协调配合,全面总结近年来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实践的经验,做好《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准备工作。二是研究起草不动产登记、集体土地征收、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国家土地督察等行政法规。尽早将《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报送国务院,抓紧修订《划拨用地目录》、《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等部门规章。抓紧推进《国家土地督察条例》起草,2014年底形成较为成熟的文本;推动《土地利用规划条例》立法。研究起草《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来源:2014年1月13日 上海证券报)

厦门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二套房首付不低于70%

2013年11月26日,厦门市政府下发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出台了“六条”意见,以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促进厦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为配合厦门市政府的房地产调控,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今日同时发布通知,对厦门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做出调整,其中,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

这“六条”意见分别是:

一、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2014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比前五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

二、进一步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加大对已出让商品住房项目的促动工力度,督促开工建设,尽快上市销售。

三、继续实行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自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四、进一步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根据本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调控目标要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五、进一步加强税收管理。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力度。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利润率过大的项目,加强税收征管和稽查。

六、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继续加强商品房预售方案审查,引导开发企业合理定价,对不接受价格指导的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暂停网签备案。

与此同时,为配合厦门市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按照厦门市政府要求,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于2013年11月25日发布《关于调整厦门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对厦门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做出调整。

根据《通知》,自2013年11月26日起,在厦门市全部行政区域发生的住房交易,所涉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均按照调整后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办理。住房交易时点按照“在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信息系统网签购房合同的时间、各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业务收件时间和商业银行针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首次查询借款人个人征信报告的时间”等“三个日期孰前”的原则认定。(来源:2013年11月26日 东南新闻网)

厦门调控新政接踵而来 未来楼市向左还是向右?

2013年底厦门楼市调控持续加码,继11月底出台“厦六条”之后,取消“购房入户”、加强预售管理等新政接踵而来。时值岁末年初,厦门的房地产市场也站在一个交界点上,新政将对后市造成什么影响?

从2013年12月10日起,在厦门出让成交取得土地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自2016年1月1日(含当日)起,购买我市商品住房,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对此,联发房产代理公司副总经理辛玮表示三中全会提到要放宽户籍政策,但是厦门现在却取消“购房入户”,这是否相悖?其实不然。将户籍与住房的关系解除掉,应该是为了今后“逐步放宽”做铺垫。从大厦门发展趋势来看,岛外一定会放宽。

此外,厦门还出台了一条政策,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7层以下(含7层)的商品房项目,已完成主体建筑封顶工程方可预售;8层以上(含8层)的,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的二分之一以上,且不得少于7层方可预售。同时,开发商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须已达到该项目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

预售标准提高,直接的影响是开发商回笼资金周期变长,开发成本加大。对于市场而言,短期内会有影响,特别是一些楼盘、房源将会推迟上市,进一步加剧明年上半年的供应紧张局面。不过,考虑到今年下半年已经有不少楼盘达到预售条件但因为各种原因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他们受到此政策影响不大,2014年上半年的市场仍将有不少房源上市。(来源:2013年12月12日 厦门日报)

18城先后发布房产调控新政 厦门效果并不明显

各地房价上涨,催生了年底前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潮”。继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颁布多条楼市调控举措后,以武汉为首的二线城市也开始为调控政策“加码”。截至目前,共有18个城市发布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新举措。

从调控手段看,13个城市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比如,广州、上海、杭州等在调控措施中明确提出,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70%。沈阳提出,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5%。而长沙、南京、厦门、南昌、武汉、深圳等城市则提出,要从严执行第二套房的信贷政策,对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进一步提高第(房价户型 二手房 租房)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北京也提出,要严格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在房产调控上新政方面,厦门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严格查处闲置商品住房项目,对企业自身原因超过约定动工期限满1年未动工的,按地价款的20%收取土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动工的,坚决无偿收回。”

纵观本轮调控,绝大多数城市推出的新政集中在提高限购资格、加大土地供应、提高二套房首付。相比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如福州、西安)的新政力度相对较弱。以西安为例,该市推出的新政除了提及加大土地供应外,没有其他具体的加码举措。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苗乐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明显分化,调控措施也呈现差别化,一改过去“一刀切”的调控方式,一二线热点城市在房价控制的压力下陆续出台收紧政策,楼市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可能会在供应上有所压缩。 (来源:2013年12月25日 中国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