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企“马上”改革 提升厦门“内在美”

厦门晚报  2014-02-26 09:51

[摘要] 马年,厦门市将拉开国资、国企改革大幕。这波即将到来的改革热浪,有望让国企发生全新的蜕变。从更高层面来看,厦门国企将改革创新积极融入美丽厦门战略,为提升美丽厦门的“内在美”贡献力量。

马年,厦门市将拉开国资、国企改革大幕。这波即将到来的改革热浪,有望让国企发生全新的蜕变。从更高层面来看,厦门国企将改革创新积极融入美丽厦门战略,为提升美丽厦门的“内在美”贡献力量。

那么,国企改革的路径如何?昨日,就这一问题,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市国资委。市国资委称,已紧锣密鼓地就下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

记者梳理我市国企改革六大看点,从目前了解情况来看,本轮国企改革力度大,涉及范围广,有显著突破。

看点1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现状:截至2013年底全市国企产权登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761户,占比59%,比平均的43%高出16个百分点。

改革路径: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外资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研究混合经济发展的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企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过程中引入民间资本。推动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健全完善混合经济运行机制。引入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探索融合形成全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运行机制,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基本规范,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加强外部法制监督,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看点2

对国企实施分类考核监管

现状:国企大体上可以分为功能性国企和竞争性国企两种类型,“同质化”监管难以适应企业的发展。

改革路径: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从总体上考虑将厦门国企划分为两类:类是竞争类的国有企业。主要以追求利润化为目标的,面向市场用户群提供竞争性产品或服务、采取充分市场定价的国有企业;第二类是功能性服务类的国有企业。主要提供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共产品与服务为主,以追求社会效益或者承担政府公共产品任务为主要目的的国有企业。同时积极探索分类推进改革、分类调整结构、分类实施考核、分类加强监管等措施。

看点3

加快深化国企市场化改革

现状:厦门国企的市场化改革工作在得到充分肯定,特别是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有一定基础。不过,国企市场改革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改革路径:推动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按照国有资产功能分类优化国有资本配置。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向战略新兴产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梳理调整企业主业,严格按照主业控制投资方向。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并入产业相关优势企业或交由企业整合等方式,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核心、不具竞争优势的企业或业务。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以合资、合作、产权流转和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沿产业链、价值链调整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

看点4

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现状:近年来,厦门国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健全企业运营机制,提高国企治理效率。

改革路径:大力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模式,规范董事会运作,形成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机制;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人用人的力度,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选聘、退出等机制。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国企市场化选聘比例,探索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强化国企经营投资责任追究。

看点5

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现状:遵循企业市场化,发展规律科学监管是市国资委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市国资委立足“管住、管少、管活、管好”原则,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虚位”。

改革路径:研究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积极探索组建或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前,经市委常委会议同意,市国资委将市政集团组建为国有独资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下一步还将按照功能分类继续组建1-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国企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全面梳理、调整国资监管法规规章制度和国资委现有的工作事项,给企业“简政放权”,对保留和调整的事项,能备案的不核准,能核准的不审批,能由市场机制调节的事项,坚决放给市场,能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事项,一律交给企业。

看点6

加快八个行业转型升级

现状:市国资委成立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小组,出台《推动我市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导加快制造业、贸易业等8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有效地推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改革路径:促进落实《推动所出资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研究探索出台《鼓励支持市属国有企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办法》,指导推动企业专注高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调整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加大调整重组力度,突出主业整合资源。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重组整合,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同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研究出台《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指导意见》和《市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奖励扶持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