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房产市场分化加剧 楼盘降价引蝴蝶效应

投资与理财   2014-03-17 07:59

[摘要] 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类似鄂尔多斯的空城不断涌现;存量房过多的一线城市及部分准一线城市上半年以价换量,囤积现金,等待良机,但整体调整幅度有限;房地产刚性真实需求强劲的区域性中心三、四线城市,将形成局部的房地产繁荣市场。

2014年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类似鄂尔多斯的空城不断涌现;存量房过多的一线城市及部分准一线城市上半年以价换量,囤积现金,等待良机,但整体调整幅度有限;房地产刚性真实需求强劲的区域性中心三、四线城市,将形成局部的房地产繁荣市场。

房地产代表了中国现状,一切都在摸索争论中度过。

不管是政界、经界,还是平民百姓,对于房地产的争论似乎从来没有停息过。期间无论海外经济震荡,抑或国内调控连连,中国的楼市就这样顽强而又执着地走过了高速发展的15年。

时至今日,中国的房地产格局以及国内外环境又发生了新的变化。本文尝试从当前的几个热点问题来剖析探讨。

为什么有房地产泡沫论

  从1998年房地产商品化、走向市场,国内对房地产泡沫的质疑就一直没有停歇过。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和美国耶鲁大学资深教授席勒,以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受之无愧。而他对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的预言,应该说不无道理。席勒按照房价与收入比例换算得出的结论,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但我们还应该看到,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呈多元化发展趋势的,不同的地区和城市,由于供需关系的差异,市场需求千差万别,加之不同阶层的收入差距,对房地产的承受能力不尽相同,对房地产泡沫的看法亦是大相径庭。

  泡沫经济的两大特征是:商品供求严重失衡,需求量远远大于供给量;投机交易气氛非常浓厚。房地产泡沫是泡沫的一种,是以房地产为载体的泡沫经济,是指由于房地产投机引起的房地产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市场价格脱离了实际使用者支撑的情况。确实,在过去的10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一直局部存在,但在中国持续城镇化、经济高速增长以及“土地财政”的支撑下,泡沫又被快速吸收。

  进入2014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增速放缓以及中央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警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进入后期。是破裂、出现断崖式崩盘,还是软着陆,以新的增长极帮助消化吸收,是目前争论的焦点。

  我们认为,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不愿意看到前者,但对做错的事情必须要付出代价,有人买单。因此,中国不同区域可能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形。

  中国西部、西南及北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人口持续流出,真实需求有限。但当地政府盲目卖地,楼市存量过大,在银根收紧时,债务危机摇摇欲坠,要靠债务展期、会计游戏应付危机,若无法过渡,则出现断粮、崩盘,房价大幅下跌。北上广深以及杭州(楼盘)、南京(楼盘)等一二线城市,泡沫明显,但教育、医疗、文化娱乐、交通等优势资源的集聚,人口快速流入以及普通民众较强的购买力,泡沫在几年内逐渐消化,但不同地段也会出现分化,不同时间段出现价格波动。东南沿海及其它经济较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因区域经济的兴起以及配套资源的建设完善,人口持续净流入,同时城镇化进程刚刚起步,房地产刚性真实需求强劲,形成区域性的房地产繁荣市场。

  银行收紧贷款代表什么

  随着房地产增长出现疲态,金融机构也逐步收紧了对地产企业的贷款,已经有银行暂停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并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经营性物业抵押贷进行严格的总量控制。

  正如银行业内人士所言,在经济下行、资产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一旦发生风险暴露,处置起来非常困难。为此,总行提出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同时要求企业金融业务条线重新审视相关政策流程,并提出风险应对措施,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

  解读这些信息,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兴业银行此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及地产供应链融资,非针对开发贷和个人住房按揭等地产信贷业务(不过此类业务也在收紧)。各个银行在房地产上对企业贷款业务方面都有所调整,央行本来就有规模限制,一月放贷过多了,所以自然要收缩,银行目前的举措可视为正常的风险性防控。第二,银行因其业务范围的广泛性和对房地产业务的不可把控性(无专业人才,不能主动管理),在看不清市场的情况下,尤其是对银行有股权的夹层融资采取一刀切的风险防范制度,也是无奈之举。第三,地产银行融资收紧,对地产私募基金而言,是真正做好夹层投资的机会。在较难把握的市场,以自己团队的专业能力选好项目,获得超额,是资管公司的真正价值体现所在。

  杭州桥西板块降价

  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杭州主城区加萧山余杭存量房达到12万套,二手房存量突破10万套,主城区的重灾区集中在桥西板块、城东新城普福区域。大家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杭城楼市价格大战,也是始于桥西的名城公馆与吉祥半岛之争,后来蔓延到板块内的其它楼盘。2014年新年伊始,降价再次起于桥西板块也是意料之中,原因不外如下:板块内供应量过大,且开盘时间集中,竞争激烈;板块内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成为比重的竞争筹码;桥西板块与比邻的申花板块、城东新城板块到市中心半径相同,加剧了楼盘去化压力;率先降价的德信等开发商近期拿地频繁(如刚取得17.5亿元钱江新城项目、城西中泰乡项目等),开发商主动降价,以快速回笼现金,进行战略性突围。

  在杭州如此巨大的库存压力下,2014年上半年出现以价换量,回笼部分资金,在确保企业安全的前提下,觊觎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便宜土地及资产,是明智房企的必然之举。可以预见,类似降价楼盘在去化压力较大的城东新城、萧山、余杭,后续还会出现。但在城市中心区域地块,房价依旧会有比较大的支撑。本次降价对开发商来说无可非议,体现了供求关系,但可能对机构和投资者心理造成谨慎观望心态的蝴蝶效应,值得警惕。

  2014年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

  房价是体制的表象,如政府垄断土地、资源从农村流向城市、从小城市流向大城市、以超发为特色的货币政策、税费机制、保障房制度缺失等等,炒房不能在长时间、范围内把房价维持在一个基本向上的平台运行。

  2010年的楼市低迷,让管理者产生了限购令可以万事大吉的感觉。2012年楼市复苏,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仍然未能制止房价上行,也能证明炒房不是拉升房价的主要原因。

  大家如此痛恨房地产,以至于忽略了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如果社会基本安定,经济没有崩溃,楼市整体格局应该是在经济低迷中震荡上行。一旦经济复苏,房价存在上行的压力。

  楼市怎么样,实际上主要看母体经济状况。由于多年的楼市强度,整个社会似乎忽略了这种因果关系。从中国目前的社会经济状况来看,我们没有持续承受经济低迷的资本,在满足消化前面通胀压力的前提下,采取偏积极的经济政策是必然选择,而且,目前中央政府仍然有资本进行相应操作。

  因此对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提出以下几个判断。

  开发商利润和ROE的下滑是必然趋势,粗放式的发展及博傻的暴富机会一去不返,房地产项目的利润将更多来自于更合理的定位与设计、对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与快速去化。更重要的是开发资金的平衡与财务成本的控制,金融与地产的结合必将更加密切,合作共赢成为主流。因拿地成本、融资渠道及成本、人员、技术、开发周期等优势,房地产公司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中,将再次体现出“马太效应”。

  万科、万达等大鳄唱空,但不做空,王石等大佬们一手在媒体面前警示行业风险,另一手从20 13年下半年开始大量囤积土地,制定的2014年销售目标为赶超2000亿元,同时加入“千亿俱乐部”的房企成员也会明显增加。但正如前面所说,中小开发商如果聚焦在细分市场,凸显专业能力,做出自己的特色,未必没有成长机会。

  价稳,刚需产品将延续热销。一线城市规模巨大的首置首改群体将使刚需类项目在2014年继续热销,前提是项目定价未明显高于所在区域平均水平,这类产品销售的主动权将继续握在开发商手中。风险可能集中在局部高端地产,比如上海的远郊型别墅、北京卫星城区域的高档公寓等仍可能滞销。一线城市项目销售存在变数的是中高档改善类产品。二线城市由于其财富聚集能力和一线城市有显著差距,豪宅类项目销售大多呈现机会型特征,而刚需类项目在二线城市是主力产品,但部分城市、部分区域存在供应过剩风险,如天津、大连的新区。

  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类似鄂尔多斯的空城不断涌现;存量房过多的一线城市及部分准一线城市上半年以价换量,囤积现金等待良机,但整体调整幅度有限。部分人口持续净流入,同时城镇化进程刚刚起步,房地产刚性真实需求强劲的区域性中心三、四线城市,将形成局部的房地产繁荣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