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净值资产人士投资爱房产 厦门短期内仍看多

厦门日报  2014-03-23 10:16

[摘要] 截至2012年年底,福建区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资产人士有2.2万人,按照14%的年化复合增长率,截至目前,福建这类人群数量预估有2.5万人左右;而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约有2600人。

厦门依旧因其超强的城市吸引力广受置业者青睐。

资深投资顾问建议:城市分化在未来愈加严重,

建议减持二三线城市刚需型产品,豪宅购买要更加谨慎

高净值资产人士投资爱房产

福建区域

高净值资产人士约2.5万人

根据招商银行联合贝恩公司共同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2年,可投资资产 1 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 70 万人,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 3100 万元人民币,共持有可投资资产 22 万亿元人民币;至2013 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约 84 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约 27 万亿人民币。

招商银行高级投资顾问雍艳告诉记者,该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使用了贝恩公司“高净值人群收入-财富分布模型”,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研究方法测算高净值人群数量,在采取数据过程中,进行了大规模的深入调研(约3300份)和100多个面对面的深访,因而数据测算的精准度较高。

根据报告,截至2012年年底,福建区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资产人士有2.2万人,按照14%的年化复合增长率,截至目前,福建这类人群数量预估有2.5万人左右;而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约有2600人。

房地产领域投资

约占个人资产25%-30%

据了解,福建区域高净值资产人士主要为私企业主,从事领域集中在互联网行业和外贸行业,另外,专业投资者也占据了10%-20%的比例。从投资取向上来讲,福建区高净值资产人士对房地产、股票、储蓄这三个方向的投资热度较高,约占个人资产的50%-60%,其中房地产在这三个领域中又占到一半,也就是25%-30%。

这与莱坊机构对超高净值资产人士的调查结果也是一致的。2013年末,国际房地产顾问机构莱坊(Knight Frank)联同中银国际有限公司等机构组成的财富专家组,搜集了全世界约600名私人银行家和财富顾问,征询他们对超高资产净值人士客户在住宅、投资和财富再创能力方面的意见。

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出现在国际市场上,购买艺术品、手表和葡萄酒,然而,对于大多数超高资产净值人士来说,住宅物业仍青睐。在其资产组合中,大约15%是现金,20%是股票,而房产占比则高达30%。

未来城市间分化将更明显

厦门短期内仍然看多

从的数据看,在限购政策、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国内住宅投资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住宅投资市场的吸引力略有下降。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仍然是高净值人群进行国内资产配置的一个大项。”《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中如是显示。

《报告》通过对 200 余名房地产从业人员的调研,以及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发现在政府对国内住宅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调控下,高净值人群投资房地产市场的观望心理增强:接近 60%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不急于增加或减少手中持有的房地产投资,希望在观察未来一两年房地产市场政策和价格走势,以及其他投资机会以后再作判断。

记者走访福建区域房地产项目了解到,目前高净值资产客户在三四线城市投资房产的热情明显降低,在厦门,该类客户在刚需产品上的投资比重也非常小,但对豪宅项目,尤其是对豪宅项目,购买时仍不手软。根统计数据,2013年,厦门千万级豪宅的销售居于第六,销售套数为362套。可见,伴随着房地产在不同城市间表现出来的日益明显的差异化,在不动产购买方面,高净值资产人士也较偏向一线城市和像厦门这样的外来人口净流入量较大的城市。

专家建议

避免单一化投资

地产项目的选择需多方面考虑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厦门)中心高级投资顾问、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2012 福布斯中国优选理财师50强。

2013年至今,世界经济在宏观和微观层面都出现波动,投资环境更加复杂,在具体的投资行为上,需更加谨慎。在风险防范、财富规划上,需严加设立“防火墙”,注意投资的多元化综合配置,避免单一化投资。

在房地产购买方面,从去年到今年,不动产的投资机会成本一直在上升,而伴随境内外投资渠道和产品的丰富,地产投资的优势已日趋弱化,风险将趋于下降。综合刚需、改善、投资三部分需求,我们预计国内住宅需求的峰值将为13.4亿平方米,并将在2014-2015年左右出现,随后住房的刚性需求将逐渐下降。

现在,商品房销售价格已经反弹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从房价变动结构来看,本轮房市的繁荣主要以一线城市房价和几个重点城市(如厦门、杭州)的上涨为驱动力,而其他城市的涨幅明显低于一线城市。厦门是一个较特殊的城市,供应量不足、土地稀缺,加上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厦门房地产市场在短时间内还是看多。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出现的一些房市调整讯号,加上房产税扩征方向的明确,投机性的购房需求将进一步受到压制。建议高净值资产人士尽量选择仍有上行动力的一线城市和重点城市;在豪宅购买方面,需要同时考虑房产的自住功能和保值增值功能,可关注在重点城市占据稀缺地段、资源配套齐全,建筑设计、品质等优异的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