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握手厦门国企

厦门日报  2014-03-24 08:03

[摘要] 上周五,韩国SK集团与厦门国企合作座谈会在市国资委九楼会议室举行,这场被国资委主任林杰称为“世界500强与中国500强精彩碰撞”的座谈会,气氛热烈。目前,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引进来

韩国SK集团看好厦门的经济基础和区位优势,有意向在厦门推动新材料、信息通讯制造等多个项目的发展

走出去

厦门国企将借助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加快国际化进度,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韩国SK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位列第57位,年销售收入1063亿美元。这样一家令人称羡的“高大上”企业,主动提出与厦门国企见面交流,并且在一个多的交流后,表示出“相见恨晚”的热情。

韩国SK集团

上周五,韩国SK集团与厦门国企合作座谈会在市国资委九楼会议室举行,这场被国资委主任林杰称为“世界500强与中国500强精彩碰撞”的座谈会,气氛热烈。目前,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对韩国SK集团来说,厦门国企是不可多得的合作伙伴;在厦门国企看来,借助韩国SK集团这样的世界500强走出去,无疑能为国际化提速增添重要的砝码。

名声在外

韩国SK集团主动对接厦门国企

主动联系市国资委,提出与市属国企见面交流;预定上午11点的会议,提前15到会场,然后,挨个派发资料;就在今天,SK集团还将前往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实地考察——这位商界“大咖”的种种细节,无不显示出其对厦门国企的重视。

成立于1953年的韩国SK集团,是韩国第三大企业集团,在《财富》杂志2013年全球500强排名上,位列第57位,全球员工有3万多名,产业涵盖能源、电信、海运、基建以及金融证券等多个业务板块。近年来,SK集团加大对华投资,累计投资额达500多亿元。

“厦门是一块。”SK中国高级副总裁李新明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SK集团对中国的发展十分看好,而厦门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区位优势,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可以与厦门国企合作,先行先试,做一些试点。”他表示,此次来厦,就是要先把与国企的联系渠道建立起来,寻找“兴趣点”。

据介绍,SK集团目前已在厦门投资了两个项目,一家是公路事业关联企业,另一家是钢铁公司。接下来,SK集团有意向在厦门推动多个项目的发展,包括已在厦投资的新材料和光电配套项目增资扩产,利用厦门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智慧”名城建设的投资机会,争取SK集团的信息通讯制造和服务业务来厦投资等。

“一拍即合”

厦门国企加快国际化进度

对SK集团的主动,厦门国企有点意外,但更多的是欢迎。建发集团、国贸控股、海翼集团、轨道交通集团、金圆集团、象屿集团等六家国企的高管出席会议,与SK集团进行面对面交流。

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和海翼集团,在国企当中国际化起步较早。“SK集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厦门建发集团副总经理郑毅夫话语不多,不过直切主题。“我们一直很努力,也在不断进步,希望双方在医院建设方面有所合作。”他说,建发集团拟在五缘湾打造一家高端医院,这家医院不同于体制内,SK集团若有这方面的兴趣,可以进一步探讨。

“与SK集团相比,我们是小公司。”厦门国贸控股副总经理郭聪明也向SK集团表示出合作诚意,“接下来,我们将去台湾调研,探讨养老产业,厦门不是很冷,也不是很热,非常适合发展养老产业。在这一方面,双方可以有进一步的合作。”

就连组建不久的轨道集团,也释放出国际化的需求。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黄雀喧表示,轨道集团承担厦门地铁的建设、营运和轨道交通沿线的综合开发,一期建设的3条线所需资金500亿元,智慧商业综合体是双方未来可以合作的方向。厦门金圆集团副总经理薛荷同样表示,双方可以开展合作,进一步发挥资本的带动作用。

“我发现,我们之前似乎走了一条弯路。”短短一个多的交流后,SK中国研究所高级经理于树峰感叹说,过去,SK集团主要是跟央企合作,央企块头大,项目启动周期长,“接下来,我们将向集团总部推介厦门国企,厦门国企既有活力,又很市场化,非常符合SK集团合作伙伴的定位。初期考查过后,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个结合点,然后从具体项目做起来。”

推进国际化

“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

“不仅是引进来,也可以走出去。”市国资委主任林杰在会上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厦门国企具有了一定的实力。SK集团有好的项目,厦门国企也可以投资,不一定要控股,参股也可以。

林杰表示,厦门国企国际化步伐迈出较早,近年来成果丰硕,形成了14家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国企在国内50多个大中型城市有投资和布局,38家企业成功拓展了海外市场(含港澳台)。他说,厦门国企正处于推进国际化的重要时期,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合作是高层次的合作,既可以是项目合作、 技术合作,也可以是品牌合作、资本合作、产业链互补……通过国际化的战略合作,厦门国企引入高新技术、先进管理、人才、实力品牌、优质资本、优良项目,从而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