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房价上涨放缓 未来软性调控趋主导

——厦门版国五条一周年之开发商说

房天下视野  2014-03-28 13:48

[摘要] 2013年4月2日,号称“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之称的厦版“国五条”细则出台,特别强调外地户籍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税或社保证明在厦门购房。如今新政落地将满一年,厦门房价并未下降,反而一路上涨。是否意味着厦门“国五条”将被冠上“失败”的结局?

2013年4月2日,号称“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之称的厦版“国五条”细则出台,特别强调外地户籍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税或社保证明在厦门购房,并且在限购的基础上,严格征收20%所得税。一时间,关于厦门楼市即将降温一说迅速扩散。如今新政落地将满一年,厦门房价并未下降,反而一路上涨。是否意味着厦门“国五条”将被冠上“失败”的结局?

厦门楼市调控

面对如此提问,碧桂园度假地产(福建)区域总监曾彧在采访时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如果单从厦门房价上涨来判断‘厦五条’成功或失败太过片面,厦门的市场具有它独特的地方,区域的限制注定它的潜力。事实上,厦门房价连续上涨21个月,涨幅却并未持续过分扩大,更趋于理性,因此在控制房价上涨速度方面,‘厦五条’效果显著。”

作为“厦五条”中最重磅的内容,限购政策令外地购房者面临无法“入厦”,进而转战周边城市,使得角美等地楼市迅速升温。谈及这种楼市“挤出效应”,曾总在肯定的同时保留自己的看法。“厦门限购导致部分购房力的横向溢出,虽然周边城市楼市升温迅速,实际由限购人群带来的效果却十分有限。虽然城市可以选择,但资源却无法相提并论。厦门无论从城市规划或居住环境,都远胜于周边,因此仍是主力市场。”

一年前,“厦五条”落地,“未交满一年医社保的外地购房者禁止在厦门购房”这一条款俨然成了一道关卡,将不少购房者挡在外围。如今一年之期已满,这部分购房者将重新获得购房资格回归市场。尽管购买力增加,但曾总认为对厦门新房的成交可能贡献不大。“限购政策限制的主要有两类购房人群,一是外来刚需购房者,虽然重新获得购房资格,但如今厦门的房价早已非一般购房者能承受,对他们来说置业厦门已经难上加难。第二类是投资人群,虽有限购令,这类人群仍可选择资金转移,以时间换空间,投资周边市场。虽然目前角美等地无法比拟厦门,但投资潜力仍不容小视,这些城市并未限购。”

谈及2014年的厦门楼市,曾总认为虽然两会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调控,但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把控并未放松,只是更倾向于市场本身的调节。曾总认为,过度的硬性调控并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未来调控的趋势将由硬性调控向软性调控过渡。在厦门市场方面,曾总建议刚需依然把目光定在岛外,政府的建设已经明显展示出厦门岛外各区的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