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厦门加大住宅供应量 有望抑制房价持续上涨

房天下视野  2014-04-01 09:04

[摘要] 有专家表示,即使全国都在掀起降价风潮的时候,厦门目前的房价依然坚挺,只升不降,如果2014年这些商住地块都可以成功出让的话,那么对于抑制厦门房价上涨和区域的发展都有好处。

2013年4月2日,厦门出台堪称史上最严的“国五条”细则,旨在遏制房价上涨。然而一周年过去了,厦门房价非但不降,反而蹭蹭上涨了,至今已连续21个月持续上涨,房价排名已超越广州排名第四。即使在降价风潮愈演愈烈之际,厦门房价依旧“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厦门房价

厦门住宅供应紧张

房价环比涨幅连续居

究其本质不难发现,厦门住宅库存量一直都处于紧张态势,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促使需求膨胀楼盘热销,开发商便趁机涨价以求谋利。此外,厦门作为一个备受青睐的旅游观光城市,吸引了大部分外地购房者和投资客的目光,外地购房者的挤入也让原本就库存紧缺的厦门楼市变得更加供不应求,助长了厦门房价上涨的嚣张气势。

据资料显示,2014年1-2月,厦门全市新增供应商品房和商品住宅的面积,同比都减少了62%;商品房和商品住宅的销售备案面积,同比仅减少23%。这也直接导致了厦门楼市遭遇了“倒春寒”,楼市销量同去年年末相比出现了直线下滑。

此外,截至2月底,厦门可售商品住宅仅255.9万平方米,若以近两年来厦门月均40万平方米的去化速度,仅满足市场6-7个月需求。若加上待售存量729.33万平方米,商品住宅总库存为985.8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已不到2年时间。再来看这两年来,厦门住宅用地供应量仅为销售量的1/4左右,住宅供应迟迟不提高,也难怪供不应求的局面会愈来愈严重。

在此背景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厦门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3697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2.9%,同比上升5.6%;而2月厦门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5.3%,同比涨幅居第五,环比涨幅连续排名。住宅供应的短缺在很大程度上也刺激了厦门房价的持续上涨,不过在降价的时势下厦门房价究竟何时才能止涨呢?或许今年26幅商住用地的出让会缓解这一尴尬现状。

今年出让26幅商住地块

厦门房价有望平稳运行

3月21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正式发布关于《2014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的公告。2014年厦门计划供应商住地块共26幅,其中,岛内无供应,集美区供应量,共10幅,翔安计划供应8幅,此外,同安7幅,海沧仅1幅。

这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房价不断上涨的厦门楼市背景环境下,无疑是一大好事。有专家表示,即使都在掀起降价风潮的时候,厦门目前的房价依然坚挺,只升不降,如果2014年这些商住地块都可以成功出让的话,那么对于抑制厦门房价上涨和区域的发展都有好处。

对此,厦门筑馨园房地产行销策划有限公司黄勇国经理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加大未来几年的楼市放盘量,缓解楼市供不应求的尴尬现状;由于岛内无地块供应,因此未来岛内房价还将持续飙升,这也会相对地带动岛外房价的继续上涨。

除了2014年增加土地供应外,2013年成功出让的部分地块也有望在2014年首度入市亮相。就拿翔安来说吧,翔安今年拟入市的纯新盘就有7家,分别为联发欣悦学府、中澳城、招商雍华府、海峡现代城、首开领翔上郡,恒亿欧洲城和禹洲X2013P01地块。这些新项目将在2014年后三个季度陆续上市,届时或将掀起翔安新的置业高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