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学家邱晓华在厦解读宏观经济:房价和人民币看涨

厦门日报  2014-04-13 16:57

[摘要] 深谙中国宏观经济与改革的邱晓华毕业于厦大,目前的身份是新华都商学院教授、新华都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昨日下午,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名为《中国经济的今天与明天》的讲座中,这位国家统计局原局长为听众展示了一幅中国宏观经济的全景图。他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10-15年的成长期,房价在这个阶段仍然会上涨。

深谙中国宏观经济与改革的邱晓华毕业于厦大,目前的身份是新华都商学院教授、新华都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昨日下午,在长达2个半的名为《中国经济的今天与明天》的讲座中,这位国家统计局原局长为听众展示了一幅中国宏观经济的全景图。他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10-15年的成长期,房价在这个阶段仍然会上涨。

经济学家

预测楼市未来10-15年还处于成长期

邱晓华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处于成长期,短则10年,长则15年,这个成长期将持续10-15年。也就是说,中国房价目前仍然看涨,至少10年以后才会发生变化。

“当然,今后的房地产市场不排除在某个阶段出现房价的大幅波动,但总的看来,房价会相对平稳。”邱晓华认为,如果国家放开限购、限贷等政策,一波刚性需求可能会有所释放,从而让房价出现波动,“等到房地产的成长期结束后,卖房的人会多于买房的人,到那时房价就可能走低。现在还是处于上涨阶段。”

对于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家投资者,邱晓华也给出建议,目前一线城市房价涨势放缓,但还会继续上涨。三四线城市分化加剧,涨落交替存在,“要牢牢把握住,区位决定市场,现金流决定安全。”

对于国家的调控政策,他认为,政策是在趋于完善中,在调控的过程中,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

预测人民币未来概率大于贬值概率

对于备受市民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邱晓华认为,这是人民币的阶段性疲弱,未来人民币的概率大于贬值的概率。

“2013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一度快速走强,幅度超过3%,与美元汇率曾接近‘破六’。2014年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逆向变化,持续快速走弱,与美元汇率贬值幅度接近3%。”

是阶段性疲弱,还是趋势性疲弱?邱晓华说,“人民币不可能只是单边变化,肯定会出现双向波动,这是市场的回调,也是世界性的现象。未来人民币的概率大于贬值的概率。”

关注改革变革与转型是重要途径

“中国发展处在一个新时期,变革与转型是新时期的两大任务,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路径,更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邱晓华在预测中国经济的“明天”时这样说道。如何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社会可和谐发展机制,如何建立国际可和平发展环境——这三点成为变革和转型的难点所在。

在谈到支撑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时,邱晓华总结为,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这“四化”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市场化、国际化、多元化、法制化“四化”联动,形成了新的体制机制支撑;强消费、优投资、稳出口“三力”带动,将形成新的需求支撑。

关注中国梦人均收入超1万美元是标准

实现中国梦的标准和要求是什么?邱晓华认为,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消费率、城市化率达到70%;服务业占比,中等收入占比达到60%以上,这些都是要求。

他呼吁大家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兴起,强调移动互联网将是决定和改变未来生产与生活的新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