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大配套齐头并进 打造高标准低碳同安滨海新城

海西晨报  2014-04-16 08:51

[摘要] 经过长达7年的整治和建设,位于厦门中部、厦门岛北部偏东位置的同安湾海域,一座以高标准建设的低碳滨海新城正在形成,聚集而来的人气也越来越多。而依托靓丽的海岸线、沙滩和海湾,华强文化产业园、蓝宝石酒店群及浦头风情小镇等附属配套的同时,环东海域大力发展滨海休闲度假、游艇帆船等高端旅游产品。可以预见的是,在

经过长达7年的整治和建设,位于厦门中部、厦门岛北部偏东位置的同安湾海域,一座以高标准建设的低碳滨海新城正在形成,聚集而来的人气也越来越多。而依托靓丽的海岸线、沙滩和海湾,华强文化产业园、蓝宝石酒店群及浦头风情小镇等附属配套的同时,环东海域大力发展滨海休闲度假、游艇帆船等高端旅游产品。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独属于厦门的“维多利亚港”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市民面前。

三大配套齐头并进 打造高标准低碳同安滨海新城

驱车行驶在美丽怡人的同安湾沿岸,条条道路、座座高架在这里交错,金黄色的人工沙滩犹如一条黄色丝带,将美丽的同安湾“打扮”得楚楚动人。走在沙滩边的木栈道上,取代古朴彪悍的“丙洲”风,扑面而来的是现代化的清新气息。这片滨海热土随处可见高耸的塔吊和火热的建设场面。

而验证一座新城是否宜居,完善的城市配套是必备条件。已于去年秋季开始招生的厦门实验中学及新城小学完美地诠释这一点。而厦门市运动训练中心、滨海大道等市政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也正逐步完善;正在建设的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这些无疑都增加了新城的宜居元素。千米人工沙滩、滨海酒店群等项目的建设,将形成滨海特色休闲旅游带。一座“宜居、创业、生态、康体、活力”的现代化生态型滨海新城正崛起在中国最靓丽的海湾之畔。

教育配套:“国字号”名校进新城

新城崛起,教育先行。位于同安滨海新城的核心位置,南北走向的厦门实验中学,已于去年秋季开始正式面向全市招生,也是同安滨海新城的“标杆”学校。

2011年11月开工的厦门实验中学,占地面积70625平方米,建筑面积49289平方米,包含教学实验综合楼群、宿舍、室外配套市政、绿化等设施,规划办学规模为54个班高中,投资约1.38亿元。据介绍,厦门实验中学按照省一级达标校标准建设,还略有超前。在建筑风格上,则是嘉庚风格与现代元素巧妙融合,在功能区布局上动静结合,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科学安排,合班教室可容纳千名学生。

更关键的是,今后包括厦门实验中学在内的同安滨海新城所有学校,都可直接接受国家教科院的指导。对此,同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永红认为,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水平、优质的师资力量、完善的配套设施等,都能全面辐射同安滨海新城学校。“在厦门实验中学的带动下,同安滨海新城将呈现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点、线、面统筹发展的教育新格局。”

据悉,近年来,在厦门市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同安滨海新城中小学配套建设项目共投入约15亿元,扩建、新建项目包括东海一小等12所小学,潘涂中学、下洋中学、吕厝中学等5所初中学校,东海一中、美林中学等3所高中学校。

民生配套:体育训练中心年内竣工

同安整体宜居氛围渐浓。

教育配套如此先进,民生配套也当仁不让,在同安滨海新城西柯片区,还坐落着近年来厦门市兴建的规模、配套最齐全的体育训练中心。据悉,作为省、市重点民生项目工程,同时也是同安滨海新城的配套项目,厦门市运动训练中心除了满足运动员全方位的训练需求外,还将为核心区内的22万市民营造更为浓郁的运动健身氛围,为滨海新城市民创造丰富多元的城市居家生活。

据了解,厦门市运动训练中心共占地面积15.93公顷,总投资为3亿元,总建筑面积77243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综合体育馆(可容纳观众2500人),乒乓球馆,射击馆,举重竞技馆,游泳跳水馆,射箭场附属用房,田径场附属用房,以及教学楼、宿舍楼及食堂等文化学习及后勤设施。工程于2011年4月开工,预计将于年内竣工投用。

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正在全力推进内外部装修工作。“射击馆将会提前竣工投用。”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训练中心建成后将能容纳1200名运动员训练、学习,还可以承担及地区性单项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运动训练中心在保证运动训练之余,兼向同安滨海新城居民开放,比如游泳馆、篮球馆等,都常年对外开放。

休闲配套:滨海旅游项目风生水起

在同安中洲岛的南部,一座梦幻王国已在这里崛起。车行至中洲大桥上,向北面中洲岛放眼望去,座座欧式风格建筑矗立岛上,屋顶或圆或尖,如同孩子心目中梦幻般的城堡一样,吸引着人们探索的好奇心。原来,这就是厦门至今引进的投资额的文化产业项目———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它是一个集创意、研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文化科技产业基地。

去年5月份,令人期待已久的华强一期“方特梦幻王国”正式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作为厦门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是东南地区规模、科技含量的内地第四代高科技主题公园,以科幻、动漫结合互动式娱乐为特色。厦门市旅游局局长黄国彬更是高度评价了方特项目,称其将改变厦门旅游的格局。

与此同时,位于方特梦幻王国北侧的华强二期也已动工,目前正在土地平整阶段。记者了解到,二期工程总占地25万平方米,将建文化博览园和方特水上世界两个主题公园,全力打造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背景、以现代旅游休闲体验为形式的全新概念主题公园,体现出更加浓郁的闽南色彩。值得一提的,华强二期还将开放夜场经营,提高旅客的留住率,这将有力带动周边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税收增长。

在华强项目的强力带动下,同安滨海旅游风生水起,也展现出了龙头的风范。

驶离华强二期,沿着滨海西大道行驶,看到是一片人工沙滩。据介绍,该工程自2009年11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岸线全长4.78公里、宽50米,面积达23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全长4.78公里、沙滩宽度为120米到150米,总面积达67万平方米。未来这片人工沙滩上将会有4座固沙丁坝、1座观光塔和1个游艇码头,沿沙滩还将规划建设高星级休闲度假酒店。

据悉,目前滨海西大道两侧20米宽带状公园已完成绿化种植,海岸护岸施工和滨海岸线人造沙滩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片区绿化种植和岸线景观效果已显现出来。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这片蔚蓝和碧绿交相辉映的“黄金海岸”,将成为同安新城独具魅力的新景观。

环东海域的海岸线是其亮丽风景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