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信贷破冰小步走

财经国家新闻网  2014-05-27 08:18

[摘要] 央行此举被视为政策“托市”的信号。当天,地产股全线飘红,华联控股、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个股涨幅居前。

央行此举被视为政策“托市”的信号。当天,地产股全线飘红,华联控股、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个股涨幅居前。

1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央行的此番表态,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贷款低迷情势下,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这意味着政府层面已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力保刚需。

然而,记者采访多家商业银行后发现,央行这一信号可能难以为房地产市场带来太大变化。

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本就是目前各家银行的普遍做法,对于央行此次座谈会的强调此点,目前各家银行尚未做出明显调整,仍在执行原先的放贷标准。一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个人信贷中心总经理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央行要求各银行讲大局,“但是银行本身是按照市场导向运作的”。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仍遵循此前的认房又认贷原则,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差别化信贷政策。在贷款发放方面,将不断优化业务流程,限度提速审批效率,在客户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放款条件的情况下,会及时发放贷款。“目前并没有收到总行的调整要求。”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说。

上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个人信贷中心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考虑到住房刚需,国家层面要求尽可能支持首套房贷,“但银行则要视自身资金压力大小而动。”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商业银行所有贷款门类中应该属于安全的贷款门类之一,现在之所以收紧,主要还是对房地产市场预期的利空判断以及银行自身的资金成本压力造成的。

在其看来,虽然各行已经领会了此次座谈会的精神,部分银行也表示收到了相关文件,但银行需要在全年信贷额度供应和维持低利率之间寻求平衡,因此难以马上调整按揭政策。

由于年初各家银行已根据全年贷款额度制定了相应的投放规划,如按照央行指示增加个贷的总量规模,那么商业银行需要从经营性贷款中切割出一定额度的贷款规模来贴补个贷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对个贷有所放松,最快也是在三季度执行,而且调整幅度有限。

某机构研究院副院长对记者表示,央行支持首套房贷,并非一个正式文件,只是对原有政策的重申和强调,属于“窗口指导”。

下一步,央行和银监会可能会出台更有力度的措施,如定向增加房贷额度等激励性措施,以引导商业银行支持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