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房企海外“解渴” 融资成本明显提升

新京报   2014-06-06 09:15

[摘要] 在楼市低迷的大背景下,面临资金链压力的房企开始加快一手卖货,一手找钱的步伐。5月房企掀起了今年海外融资的小高潮,虽然融资成本快速推升,房企在6月并未放慢发债步伐,继瑞安成功发债后,市场传来融创正为收购绿城[简介 实时动态]的资金寻求融资的消息。

在楼市低迷的大背景下,面临资金链压力的房企开始加快一手卖货,一手找钱的步伐。5月房企掀起了今年海外融资的小高潮,虽然融资成本快速推升,房企在6月并未放慢发债步伐,继瑞安成功发债后,市场传来融创正为收购绿城[简介 实时动态]的资金寻求融资的消息。

多家房企海外发债

6月4日,瑞安宣布将发债5.5亿美元,这笔2019年到期的债券年息达9.625%,利息仅低于同是5月发债的小开发商中国水务地产(12.5%)和龙光地产[简介 实时动态](11.25%),凸显出开发商对资金的饥渴。

5月30日,瑞安刚宣布已将旗下杭州西湖新天地项目转让,但并未透露交易金额;记者从瑞安获悉,公司前四月仅完成今年销售目标的15%。此外,佳兆业[简介 实时动态]5月30日也宣布发行2019年到期的4亿美元债券,年利率为9%。

5月最后一周,还有京投、越秀、龙光、龙湖等房企密集发债。据中原地产统计,仅截至5月26日,中国房企海外融资总额从4月的26.1亿美元快速上升到5月的45.9亿美元,而整个5月融资总额预计突破了56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完成发债的房企外,海外债券市场上还有许多中国房企在寻求资金。5月22日,融创宣布以近63亿港元收购绿城中国24.3%股份,短短一周后已传出融创将为交易发债筹资。据外媒5月30日报道称,融创中国正在为收购绿城的交易筹措资金,公司计划发行2.5亿美元(约合15.6亿元人民币)的债券,但融创对此并未回应。

“发新债还旧债”成主流

记者查阅房企公告了解到,包括佳兆业、碧桂园[实时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龙湖、龙光在内的几乎所有发债房企筹资用途都是“现有债务再融资”,即借新钱还旧债,其中最典型的要数碧桂园。

碧桂园在5月15日、16日分别发行了2019年到期的2.5亿美元、5.5亿美元债券,筹资目的就是为了赎回2017年到期的5.5亿美元优先票据,以及其他现有债务的偿还。

据业内人士透露,4月初碧桂园挖来前中海首席财务总监吴建斌出任新CFO,立刻开始为碧桂园筹备发债以补充资金,5月碧桂园连发两笔债券,虽然融资成本都在7.5%以上,但解了还旧债之急。

房企融资的成本也被快速推升,中国水务地产、龙光地产的债券年利息都逼近12%-13%,几乎相当于当前国内信托的成本。

此外发债中介费用(包销折扣、和其他开支)也不菲,佳兆业发债成本是900万美元、龙光地产为700万美元,碧桂园的发债的中介成本,达到了1400万美元。

“预计下半年房企发债的节奏会有所放缓,”穆迪副总裁曾启贤表示,境外投资者越来越挑剔,发债的房企成本普遍出现了上升,未来预计只有品牌房企才能顺利发债募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