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加大相关政策参数调整力度频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06-11 09:32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充分发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加大相关政策参数的调整力度和频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投放力度,引导扩大涉农和县域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大再贴现支持力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充分发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加大相关政策参数的调整力度和频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投放力度,引导扩大涉农和县域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

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该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多项矛盾的综合体现,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将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继续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优化信贷结构,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发展金融市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要加强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针对性、精准度和导向力,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积极发挥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拓宽中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强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对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我国金融产品更趋丰富,利率品种也更加复杂和多元。从总量上看,2013年银行贷款余额与我国GDP的比值为134.6%,应该说,社会融资规模总体是充足的。利率水平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表内的、公开的融资方式利率水平较平稳,但表外的、不公开的融资方式利率水平较高。二是大型企业融资成本比较稳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较高。三是不同行业融资成本也有较大差距,制造业和服务业贷款平均低于房地产和政府平台贷款。

在融资总量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融资难融资贵更多是结构上的问题,既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发展阶段有关,也有微观主体自身、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原因。从宏观层面看,在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融资需求都比较旺盛,当资金面回归常态后,投资难以缩减,往往借助各类渠道高息融资,并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形成挤出。从微观和市场层面看,企业资本金不足、主要依靠债务融资,债务率持续上升,抬高了风险溢价;部分地方融资平台、国有企业存在“财务软约束”,对资金价格不敏感,占用了大量信贷资源;一些信托、理财产品存在“刚性兑付”,人为抬高了无风险利率。

从国际方面看,国际上发达经济体非常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一些新兴经济体开始提高利率,这些政策对我国有溢出效应。此外,部分金融机构由于存款竞争加剧、存在无序竞争的行为,部分金融中介收费不规范等,都是造成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因素。

加快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

该负责人还表示,当前,我国金融宏观调控面临较大压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必须从深化改革、发展市场、鼓励创新入手。从国内外实践来看,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阶段。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利于调整信贷结构、降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有利于商业银行转变过度依赖规模扩张的经营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丰富市场投资产品,满足投资者合理配置金融资产需求。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债券市场重要创新产品之一,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也将逐步深化。下一步,人民银行将通过产品和机制创新,深入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积极发挥债券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工作,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发行效率,适当扩大基础资产范围,丰富多元化投资群体,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试点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