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支出同比增24.6% 财政稳增长效应显现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12 09:08

[摘要] 在财政稳增长政策背景下,财政支出也出现大幅增长。昨日(6月11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财政支出12790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2524亿元,增长24.6%。相比4月财政支出9410亿元,环比增长36%。财政部称,5月预算执行进度加快,财政支出增幅明显提高。

在财政稳增长政策背景下,财政支出也出现大幅增长。

昨日(6月11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财政支出12790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2524亿元,增长24.6%。相比4月财政支出9410亿元,环比增长36%。财政部称,5月预算执行进度加快,财政支出增幅明显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5月财政支出已完成全年预算的34%,支出速度明显快于往年。

前5月完成全年支出预算34%

今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财政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

5月21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事实上,财政部的口头通知传达得更早。有地方财政局人士表示,早在今年3月初,财政部就口头传达了加快支出的要求,收到通知后,财政局加快了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在经历一季度经济增长下滑后,中央一般都会出台一些引导投资方向的政策,由此来决定地方财政未来的投资方向。”

数据显示,1~5月累计,财政支出526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22亿元,增长12.9%。2014年财政预算支出153037亿元,据此计算,前5月已完成全年预算的34%,支出速度明显快于往年。

财政部的上述《通知》要求,“本级代编预算要尽量在6月30日前分配下达;超过9月30日仍未落实到部门和单位且无正当理由的,除据实结算项目外,全部收回总预算。上级转移支付要在收到后30日内分解下达到本级有关部门和下级财政。”

财政收入增幅仍有回落压力

不过,另一方面,财政支出集中或过快也带来不合理或浪费现象,建立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体制也成为业界共识。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把现有的财政资金存量盘活以加快支出进度,这对稳增长有利,但公共支出的管理不是用这些钱来刺激经济,重要的是必须有一个程序,如何支出,必须符合法律和管理的规定,不是为了刺激经济而去盘活存量,而是为了让资金更有用。他认为,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是有赖于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比如民众需求等。

财政部数据显示,5月,财政收入13670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921亿元,增长7.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7494亿元,同比增长4.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176亿元,同比增长10.7%。

财政部分析称,收入增幅回落主要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房地产成交量下滑、以及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5月,在楼市交易萎缩的情况下,与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均出现全面下滑。其中,受近期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房地产营业税443亿元,增长0.1%;受投资增长速度等影响,建筑业营业税334亿元,增长8.5%。另外,房地产企业所得税531亿元,下降2.5%。

财政部称,前5个月财政收入增长,与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态势基本适应。“从后几个月走势看,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以及去年5月份以后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仍有回落压力。”

江苏南通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志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财政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后,各地财政部门自然会加大资金投入量,加快资金投入速度。但问题是,尽管目前的加快投入财政资金是为了顺应形势的需要,是为了发挥财政资金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但也要防止盲目和冒进,不仅要注意确保财政资金投入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而且更要保证财政资金投入的保值增值,保证财政资金投入的效率和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