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飞机融资租赁在厦门“起飞”

——象屿保税区成为国内第三个成功开展保税融资租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福建日报   2014-06-23 11:31

[摘要] 近日,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加盟厦航机队。厦门由此开启飞机融资租赁的序幕,厦门象屿保税区也由此成为继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和上海自贸区之后,国内第三个成功开展保税融资租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近日,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加盟厦航机队。厦门由此开启飞机融资租赁的序幕,厦门象屿保税区也由此成为继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和上海自贸区之后,国内第三个成功开展保税融资租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保税融资租赁是国家为鼓励和促进保税区租赁等服务贸易的发展和国内租赁公司业务发展而允许使用的新租赁模式,由租赁公司在保税区设立单机租赁公司,以购买权转让形式从航空公司获得飞机购买权,向飞机制造商购买飞机后,将飞机从保税区租赁给航空公司。

象屿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树溪介绍说,这宗交易由招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在象屿保税区内设立的SPV(特殊项目机构)项目公司与厦航撮合而成。招银租赁是招商银行为实施综合化经营战略出资20亿元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

之前,厦航租赁飞机都是从国外或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上海自贸区租赁。能通过象屿保税来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对厦航来说,不仅便于管理,也可节省大量成本。

此外,飞机租赁还是厦门提出的打造航运物流千亿产业链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航空运输业快速发展,国家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也给飞机租赁市场带来广阔前景。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上海自贸区设立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又出台30多项支持政策,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在内的新型业务成为自贸区产业发展重点之一。

在厦门自贸区申报过程中,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自贸区建设工作组认真对照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实践,立足当前能做的项目和事项先做起来,推动具体项目创新突破,并将飞机融资租赁作为突破点之一全力推进。

厦门成立推进飞机融资租赁业发展工作小组,并拟定《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操作流程及责任分工方案》,研究鼓励融资租赁业发展政策措施等。随后,象屿保税区围绕自贸区建设和园区转型升级,推动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与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合作,在区内设立SPV项目公司,开展飞机、船舶等融资租赁业务,努力打造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地。

林树溪透露,下一步,象屿保税区将充分利用保税区“境内关外”和“保税、免税、出口退税”的特殊政策功能,与厦门本地以及台湾的租赁企业合作,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努力提升厦门产业形态。未来,逐步成熟的融资租赁业务,还将吸引周边地区大型企业进入厦门,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厦门打造区域性融资租赁业集聚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