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在厦乘动车可直达四大直辖市 高铁带动商务流物资流

海西晨报  2014-07-03 07:45

[摘要] 昨日7:53,G166次列车首次驶出厦门北站,开往中国心脏———北京。就在20分钟前,厦门到重庆的首班动车D2232/3次也正式开行。这意味着,厦门今后可以乘坐动车直达所有直辖市了。

昨日7:53,G166次列车首次驶出厦门北站,开往中国心脏———北京。就在20前,厦门到重庆的首班动车D2232/3次也正式开行。这意味着,厦门今后可以乘坐动车所有直辖市了。

在厦乘动车可四大直辖市 高铁带动商务流物资流

速度达300km/h

昨日,G166次列车是厦京间首趟开通的高铁列车,填补了北京地区与厦门之间没有高等级列车的空白。其列车定员1005个,其中商务座28个,票价为2581.5元;一等座186个,票价为1284元;二等座791个,票价为829.5元。记者了解到,首趟列车票全部售完,厦门北站始发的旅客有599人,上座率达到60%,其中有190人北京。

G166是CRH380BL车型,全车有16节车厢。3号是商务车厢,1、16车厢设有观光区,1、2、4、16车厢是一等车厢,8号车厢是餐车区,其余是二等车厢。在福建境内,G166次列车的行驶速度与动车相差无几,时速在200km/h左右,到达宁波段时,速度会有较大提升,速度可达300km/h。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是动车还是高铁,本质上都是动车组列车,但是大家习惯上把200等级的动车组称为动车D,300等级的称为高铁G,而高铁的速度更快。

将带动商务流物资流

昨日7时,记者来到厦门北站候车厅时,检票口已挤满了旅客。5天前,陈女士从北京来厦门旅游,乘坐了20多个的火车,本打算乘飞机返回北京。“坐20多个的车太累了,我在火车上听说7月2日要开通到北京的车,就马上买票了。”据悉,G166次列车历时1242分,于昨日20:35到达北京南站。

业内人士介绍,G166次高铁经由杭深、杭甬、宁杭、京沪高铁,跨越了北京市、天津市及冀鲁皖苏浙闽六省。“线路让环渤海经济圈、长江经济带与厦门经济特区联系更加紧密。”交通专家林地球说,这将创造更多的商务流、人才流、物资流和资金流。此外,沿途穿越了长江、黄河,能对旅游资源开发起到一定的作用。

花絮

老人制明信片记录铁路变革

一张明信片,盖上自制的纪念戳,昨日上午,74岁的蒋明生亲手将这些自制的明信片赠送给旅客。蒋明生是厦门铁路集邮协会会长,也是原铁路客运工程师。二十多年来,只要遇到厦门铁路变革,他都会用这样的方式留下纪念。

小小的戳印,蒋明生设计了5天,最终敲定厦门鼓浪屿和北京天坛作为两个城市的地标,鼓浪屿和天坛之间用铁路相连接。由于时间太赶,他来不及细想厦门到重庆的戳印,只设计了动车式样,并印上了开通日期。

“这次是厦门首次开通高铁,意义太重大了。”蒋明生说,他的每一个纪念戳,都能让他回忆起厦门铁路的发展历史。

1957年4月,厦门次开通铁路鹰潭,1958年12月,厦门又开通列车福州。蒋明生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厦门到鹰潭要26个,到福州也要19个。上世纪七十年代,厦门次开通上海的列车,全程要30多个。“厦门相对于其他城市,铁路发展较为落后,真正发展是在2000年后,先后修了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厦深铁路。”与此同时,列车时速也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40km/h、60km/h、80km/h,发展到现在的动车200km/h、高铁300km/h。

每日热点资讯专题

扫一扫查看今日楼市热点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