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解密:财富500强新面孔 神秘的上海民企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09 14:35

[摘要] 有7个新面孔出现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其中,能源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 以33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财富榜中排名第349位,成为上榜的中国企业中低调的民企富豪。而其特殊的“集体制民营企业”组织机构模式,也使这家企业更显神秘。

有7个新面孔出现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其中,能源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 以33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财富榜中排名第349位,成为上榜的中国企业中低调的民企富豪。而其特殊的“集体制民营企业”组织机构模式,也使这家企业更显神秘。

昨天,中国华信方面向《财经日报》提供的资料显示,通过石油、化工、天然气等大宗物资的国际贸易,中国华信在海外建设中转站和商业储备,不断地积累资本金,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90亿元人民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业务领域或许是中国华信开启世界500强之门的“金石”。

华信在国内海南洋浦港、山东日照港、上海洋山港等处正在规划建设总规模达5000万立方的石油储备基地。2014年,公司分别与中东、中亚等多个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超过500亿美元的石油与天然气长约合同。公司全资设立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被联合国批准为特别咨商地位非政府组织,开展能源公共外交、能源情报分析、能源安全研究,与联合国共同设立能源联合国大奖。

中国华信成立于1980年1月,注册资本46亿元,公司股东为上海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安联合能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7.83%和2.17%。

其中,设立于2013年7月的上海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叶简明现为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而上海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上海能源安全研究中心,持股比例为100%。后者系于2013年5月在上海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中安联合能源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孙晔,公司股东还包括苏卫忠、郑雄斌、李勇。同时,前述公司股东也均在中国华信担任高管。

从经营范围看,中国华信涉及对金融类企业、能源产业、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矿业、林木业企业的投资,另外还包括资产管理、酒店管理、仓储服务、房地产开发、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目前,中国华信拥有2大集团公司、9家一级公司,旗下有华星化工(002018.SZ)等A股上市公司,此外还参股海外3家上市资源矿产企业。

除拓展国内业务,中国华信很大一部分资产集中在海外市场。比如,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及自主勘探能力,参与中东、中亚等地区油气资源的投资与开发,在拉美、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港口建设石化产品中转站和商业储备。与以色列国家石油公司、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等建立了战略联盟,签订多项天然气15年以上长约合同。此外,中国华信还与中东、中亚多个国家石油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签订了原油长约合同500亿美元。

中国华信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利用自身控制的国内外上市公司,进行资本的融资,同时集团获得国家信用评级,发行中长期债券及票据,降低了融资成本,对海外上游油气资源进行产业并购,参与中东、中亚等地区油气田的开发开采。

此外,由中国华信全资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要从事国际能源安全战略研究,开展能源公共外交,发展能源事业来促进国际能源组织交流合作,建立能源数据库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华信称公司的组织机构模式为“集体制民营企业”。

从海外资源的拓展速度和规模来看,作为民营企业的中国华信具有民企的优势。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上海分会研究室副主任黄韬华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寻找资源的过程中反应比较灵活,特别是在海外收购上游油气资产时。

“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海外进行能源投资都比国有企业有优势,因为欧美市场对各国的国有企业还是存在一定偏见的,认为国有企业多数靠国家补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的行为,所以对国企就有一定限制。”黄韬华介绍。

附表 中国7家新登榜企业(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排名公司

122国开行

166太平洋建设集团

327渤海钢铁集团

349中国华信

465中国能源建设集团

469中国通用技术集团

491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相关

中国能源企业净利润率“垫底”

尽管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被中石化挤出了前三强,但埃克森美孚仍然以325亿美元的利润排在世界500强最赚钱公司的第8名,利润89亿美元、排名“FORTUNE 500 ”第三的中石化甚至没能进入该榜单。

失信企业登榜“世界500强” 太平洋建设财富虚实难辨

2005年,中学语文老师出身的严介和以125亿元的资产总额高居胡润百富榜榜眼之位,被称为“黑马富豪”。

但随后,因涉担保问题,严介和成为被告,多处住宅被查封,公司资金链紧张陷入困境,其董事局主席一职曾先后交由妻子张云芹等人担任。

增流量不增收入 中国运营商遇利润天花板

美国《财富》杂志日前发布了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通信行业中,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排名第55位、154位和210位,排名较上年均有所提升。但从实际的数字看,盈利能力仍有待加强。

二维码

扫描查看实时热点资讯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