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货币增速超预期 宽松政策暂无虞

厦门晚报  2014-07-17 15:50

[摘要] 一是去年基数较低。去年6月,货币市场利率飙升,表外融资大幅回落,同时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加之央行在基础货币投放上非常谨慎,导致M2增速大幅回落。当月新增M2仅为1.22万亿元,考虑到季末冲存款因素,这一增量是非常少的,而M2同比增速也大幅滑落至14%,下半年才逐步回升。

6月M2同比增长14.7%,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

一是去年基数较低。去年6月,货币市场利率飙升,表外融资大幅回落,同时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加之央行在基础货币投放上非常谨慎,导致M2增速大幅回落。当月新增M2仅为1.22万亿元,考虑到季末冲存款因素,这一增量是非常少的,而M2同比增速也大幅滑落至14%,下半年才逐步回升。

二是银行表内信贷扩张显著。6月社会融资总量升至1.97万亿元,其中表内贷款大幅升至1.08万亿元是主要推力。从今年5月开始,表内信贷投放即开始加速。这一方面是由于财政与货币配合的稳增长措施在发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表外融资向表内的持续迁移。同时,存贷比调整放松可能也是推升6月信贷的一个原因。

三是今年四月出现的扰动仍然存在。今年4月M2和存款出现背离,显著推升整体货币增速。4月过后M2增速一直偏高,6月这一扰动似乎仍未消除。

预计随着低基数效应的逐渐消失、之前扰动的逐渐减弱以及融资扩张步伐的放缓,下半年货币增速势必重新回落。我们认为下半年将从“宽货币”过渡到“宽信贷”,而融资需求能否真正回暖,将是决定信贷增速回升节奏的主要变量。

相关资料来自公开信息,并非投资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国信证券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金融顾问中心

国信证券厦门部

2014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

国信证券厦门部将于7月19日上午9:00在马哥孛罗酒店二楼召开2014年中期投资策略会,本次会议设立电子、医药、传媒互联网三个行业分会场,邀请国信证券总部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师探讨下半年A股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

特邀嘉宾:刘翔,国信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2013年新财富分析师之一;

陈财茂,国信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

邓周宇,国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

厦门湖滨北路证券营业部

福州五一中路证券营业部

泉州德泰路证券营业部

每日热点资讯专题

扫一扫查看今日楼市热点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