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22省公布上半年GDP增速:均落后年初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24 09:24

[摘要] 截至7月23日,已经有22个省份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22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与各地方政府年初提出的年增长目标相比,均有差距。

22省份GDP公布增速均落后年初目标

截至7月23日,已经有22个省份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22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与各地方政府年初提出的年增长目标相比,均有差距。

除天津、安徽和新疆之外,其余19个省份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回升,回升幅度的是西藏,回升了2.5个百分点。但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大多数低于去年上半年的增速。

李克强总理6月初在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为官不为。

就在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必须保证完成”。

今年一季度各地经济都面临下滑,各地相继加大稳增长力度。国务院也召集各地区各部门部署稳增长,5、6月份各省份稳增长措施密集出台。

一系列措施出台后,效果渐显。

以四川为例,继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8.1%以来,二季度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步回升,今年上半年增长8.5%,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除了GDP增速指标,其他指标也反映出来这种回升趋势。四川省统计局人士向《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从而言,总体回升的多、回落的少。31个省份中,工业指标相比一季度有16个省份回升,投资指标有17个省份回升。

然而,这种回升态势并没有大幅缓解地方政府的压力。一方面,经济仍然有下滑的趋势;另一方面,上半年的增长指标仍落后于年初地方政府提出的增长目标,个别省份甚至相去甚远。

实际上,经济下行压力已经迫使地方调低增长目标。31个省份在今年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中,只有黑龙江省比2013年实际增速要高。

这些目标呈现区域分化:除海南、福建增速目标分别为10%左右和10.5%左右之外,西北6省份、除四川之外的西南地区以及两湖的增速目标都在10%以上,尤其是西北地区和云贵两省目标都在11%以上,反映当地急切追求快速发展。

然而,实际结果却大相径庭。比如,上半年宁夏和云南只分别增长了7.4%和8.4%。不仅如此,河北、黑龙江、山西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是8%、8.5%左右和9%左右。但是,它们的一季度数据与全年目标相比,落后4个百分点左右。

东部省份情况也类似。比如,广东去年增长8.5%,今年目标仍为8.5%,上半年增长7.5%。

广东当地学者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广东目前处于经济增长放缓期,这不是短期性的。

今年年初,四川提出全年9%左右的增速,上半年增速为8.5%。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就向本报记者认为,第三、四季度会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发展趋势在向预期指标发展,但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对此,熊建中向本报记者分析了四川经济内在的压力:虽然四川三次产业都普遍回升,但第二产业中除工业回升外,建筑业回落了1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也不高,特别是建筑业的下滑影响到第二产业的回升速度。

不仅如此,熊建中表示,工业也面临不小的问题。2012年5月以来,PPI连续下跌,今年上半年仍然下跌0.9%,反映宏观市场特别是生产资料市场没有根本好转;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直接影响扩大生产;工业投资自去年7月下降至个位数后继续下降,影响新增生产能力,工业发展后劲相对减弱。

附表22省份2014年上半年GDP

省份 增速 2014年预期目标

北京 7.2%(7.7%) 7.5%左右

天津 10.3%(12.5) 11%

河北 5.8%(8.7%) 8%

宁夏 7.4%(9%) 10%左右

上海 7.1%(7.7%) 7.5%左右

江苏 8.9%(9.6%) 9%左右

浙江 7.2%(8.3%) 8%左右

安徽 9.3%(10.9%) 9.5%

福建 9.7% (11.3%) 10.5%左右

江西 9.5%(10.2%) 10%左右

河南 8.8%(8.4%) 9%以上

湖北 9.5%(9.7%) 10%

湖南 9.3%(10%) 10%左右

广东 7.5%(8.5%) 8.5%

广西 8.5%(10.2%) 10%

重庆 10.9%(12.4%) 11%左右

四川 8.5%(10.1%) 9%左右

云南 8.4%(12.4%) 11%以上

西藏 11.7%(12%) 12%

甘肃 8.4%(11.3%) 11%左右

青海 10.2%(10.1%) 10.5%左右

新疆 10%(10.5%) 11%

注:()内为去年上半年GDP增速

每日热点资讯专题

扫一扫查看今日楼市热点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