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年前险些毁掉万科的写字楼 你造么

优园区  2014-07-28 10:10

[摘要] 近日,北京万科发布了写字楼产品线。一票媒体的解读中,似乎很少看到对万科往事的回忆。那就听优园区给大家唠点不一样的嗑吧。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近日,北京万科发布了写字楼产品线。一票媒体的解读中,似乎很少看到对万科往事的回忆。那就听优园区给大家唠点不一样的嗑吧。

你造吗?20年前,万科君干房地产就是从写字楼起家的,而且险些刚起步就被写字楼毁掉!

王石1984年创立万科,一开始除了军火和毒品啥都干,瞄准的是日本式多元化的“综合商社”而去。在房地产领域,万科刚刚进入就大举兴建写字楼,当时房地产还不是支柱产业,也没有那么旺盛的刚需,相反,遍地创业的热潮和不断涌入的外资,让办公物业成为热捧的产品。

万科当然不能免俗,也不管自己有没有这个资金实力,一脚油门就冲了进去,而且还很嚣张的布局。你能想到吗,一个深圳起家的房地产公司,早期项目能干到东北的鞍山去!可以想见当时王石和万科人被激进热潮裹挟下的那种盲目和冲动。

1992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南海边说“快点,再快点”,于是人民都刹不住闸了。万科更是感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近乎疯狂地到处拿地,杀入上海、天津、青岛、武汉、北海等10余个城市,产品大部分都是写字楼,比例占75%。

万科早期的写字楼都是赫赫有名,当然,主要还是惨痛的污名。鞍山的东源大厦,是王石心中的一个阴影。这个后来鞍山的地标性建筑,一度几乎沦为了烂尾楼,万科资金不畅,差点就放弃了这个项目。

当时,东源大厦预计投资3亿元,结果股东资金只有3000万元,刚一开工就“死机”了。据说最糟的时候,万科鞍山公司在银行开设的六个账户,所有资金加在一起只有3万块钱,公司里的人真是坐断愁肠。

这个濒临烂尾项目险些把后来历任万科北京总经理、集团副总裁的周卫军逼死。这个绝望的东北汉子每天看到工地门口一排债主堵在那里,只能用尽各种办法,如用房子换钢材、用房子换砖、用房子换水泥、用房子换门窗。最后,王石甚至亲自北上,陪着几近崩溃的周卫军在东北的深山老林里攀爬励志。

幸运的是,最终东源大厦没有烂掉,直到2001年才还清债务步入正常经营,但这场生死危机让王石和周卫军都刻骨铭心。

即便是在大本营深圳,万科也有一个著名的写字楼滑铁卢——海神大厦。这是万科和中海油合作的一个项目,同样在1993年,次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前夕。当时的王石豪气干云,想建深圳高楼,51层,180米,高喊要超过邓爷爷登过的国贸大厦和正在建设的地王大厦。

结果,和东源大厦一起,这个项目也险些拖垮了刚刚起步的万科。1994年,王石果断决定把一批要死不活的写字楼改造成住宅,海神大厦首当其冲,改名为“俊园”,并奇迹般的销售成功。

这个当时中国的住宅项目也成就了它的操盘手,由于俊园十分糟糕,此人干了一件空前绝后的事情,把一块十几吨重的泰山石摆放在俊园前广场的中央,尊其为“泰山石敢当”,起镇宅辟邪作用。这个人后来也成为了万科的副总裁——莫军。

海神大厦的折戟对王石的打击是非常巨大的,他因为这个项目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写在他的自传里而广为流传,“万科的教训之一是:不要轻易上高层项目,否则不是纪念碑、里程碑,而是墓碑。”

然而,比起下面这个倒霉鬼,海神大厦和东源大厦都算命好的了。武汉万科广场,由万科和当地一个公司于1995年合建,本想改成一座商场,后来又改成20层的写字楼,几经折腾,又加上资金不足,盖盖停停,最后停在6楼不动,成为烂尾楼。直到2001年,王石一声令下,这个烂尾楼被炸掉重建,6000万元的投入灰飞烟灭,成为万科历史上最失败的项目,没有之一。

也正是随着这声爆破轰鸣,商业地产彻底成为王石的杯弓蛇影。万科从2002年开始执行严苛的减法,除了住宅之外所有业务全部被砍掉,甚至包括盈利还算不错的万佳超市和怡宝矿泉水,让华润捡了大便宜。曾经“综合商社”的美好梦想,也被一起丢进了历史的垃圾桶。

对了,当时一起被绑在耻辱柱上的写字楼,好像还包括大连邮电大厦和石家庄银都大厦等。这些项目或者改成住宅,或者被割肉,反正都已成为万科不堪回首的往事烟尘。

其实,这些写字楼不仅在账面上险些拖垮万科,也是引发当年几乎让王石、郁亮出局的“君万之争”的导火索。在当时,君安证券方面提出多项质疑,其中一项就是房地产业务经营欠佳,矛头主要指向遍布、一地鸡毛的写字楼,指责万科管理层在开发上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要不是最后幸运的王石找到对方的致命弱点一击成功,今天还能不能看到这个叫万科的公司就很难说了。

所以,不难感受到王石对于以写字楼为首的商业地产那个耿耿于怀啊,有一句已经载入史册的经典狠话,几乎所有财经媒体和书籍都写过,“如果有一天,万科不走住宅专业化道路了,我即使躺在棺材里,也会举起手来反对。”

这大过生死的愁绪啊,此恨绵绵无绝期。20年后的今时今日,不知道王石重新看到北京万科再战写字楼,心里如何五味杂陈,会不会来一篇《癸酉二十年祭》?

当然,在这种欢天喜地的日子,这种泼凉水的稿子肯定不会受到欢迎。但是我认为,越是成熟理性的企业,越应该有揭疮疤的勇气和态度,好在万科从来不讳于去谈论那些年俺们一起犯过的错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也许正是犯过这么多错误并及时去纠正,才成就了今天的巨人万科,则芸芸众房企,能不自省自勉乎?

每日资讯热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