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户籍改革需挖潜扩容 未来落户要求会放宽

福建日报  2014-08-05 15:08

[摘要]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户籍改革要统筹推进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意见》一个突出亮点是,明确提出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类型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建立居住证制度。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户籍改革要统筹推进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意见》一个突出亮点是,明确提出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类型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建立居住证制度。

其实,厦门早在1 1年前就已经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类型划分,并且在两年前也开始酝酿实施居住证制度了。可以说,厦门在户籍改革方面起步较为超前。

因为优越的地域、经济、环境、人文等条件,富有活力的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工来此打拼、安家、立业。然而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厦门又是一个岛内主城区面积狭小的城市。

据悉,目前要落户厦门岛内需要连续交8年的社保且连续办了8年的暂住证,而岛外需要5年。这对于许多外来工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未来,落户要求肯定会越来越放宽,唯有通过挖潜扩容来吸纳更多的人口,厦门前行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厦门户籍改革需挖潜扩容 未来落户要求会放宽

统一户口管理已11年

“对于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差异,我现在是没有什么概念了,感觉没有任何大的差异,倒是对厦门岛内与岛外的户口差别很有体会。”家住厦门翔安区新圩镇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说。

对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差异没有感觉——这是许多厦门人的普遍想法,因为厦门早在10多年之前就已经取消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等户口区别,实行统一户口登记管理制度了。

厦门2003年5月出台的《厦门市户籍管理若干规定》总则第三条提到,在厦门建立

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蓝印户口”和其他类型的户口性质划分,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人为划分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令不同户籍人口所赋予的基本权益、获得的机会和能够享受到的公共服务等明显差异,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不平等,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

厦门很早就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这在保障农村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厦门自1993年开始实施的“蓝印户口”政策对于厦门吸引外资,促进房地产发展,解决群众生活、工作及子女就学等起到了一定作用。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厦门于2003年8月1日起实施的户籍管理规定,取消“农业”、“非农业”等二元户口,只要符合条件,即可直接办理常住户口,“蓝印户口”作为常住户口的过渡已失去存在的政策环境。2009年,“蓝印户口”正式退出厦门。

居住证在厦门难产

厦门目前实行的是暂住证制度,迄今已经实行了30年——1984年春节过后,厦门湖里派出所开始发放全市批暂住证。如今,办理厦门暂住证不仅无须任何费用,而且持证者还可以享有户籍登记、劳动就业、生活居住、社会保障、子女教育、个人出境、伤害赔偿等各种权益。

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这是户籍改革的一个新亮点,即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作为一个外来人口与本地户籍人口数量相当的大城市,厦门先前也曾经尝试实施居住证制度。

2012年1月份,厦门相关领导就表示,要“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实现“一卡通”,以增强外来人员的归属感。2012年2月初发布的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中,也已将“暂改居”确立为厦门当年力推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项目之一。

2013年这一议题又被重新提出。去年4月份,厦门思明警方举办了“流动人口宣传服务管理执法专项活动”的启动仪式,思明区的莲前派出所和何厝边防派出所要开展居住证试点工作,为厦门市推行实施居住证管理工作探索实践借鉴经验。当时厦门警方表示,户籍管理方面的重头戏是全面实施居住证管理制度,警方将建立完善以就业年限、居住年限和城镇社会保险参加年限为基准的落户政策,确保城市人口总数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加快建设流动人口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落实居民身份证登记采集指纹工作,实现对动态人口更加有效的服务管理。

厦门警方向记者表示,厦门目前还未实行居住证制度,未来要根据省厅等上级部门统一部署采取措施。至于厦门的居住证制度为何不了了之,据悉主要是由于省里要统筹推进。

公共服务与户籍要逐渐脱离

近日,有一位厦门的网友发帖称,无意间看到一则关于落户厦门的消息,发现除了人才引进、买房、直系亲属投靠等途径外,还可以捐款。“只要向民政部门捐款100万元以上就可以获得一个厦门户口指标”,消息一出引发大量网友的争论。

虽然厦门警方表示,通过这种途径落户厦门的至今不超过10人,但这也说明厦门户口还是相当有“含金量”的。作为一种社会管理的手段,户籍本身并无高下之分,其吸引力往往在于附着在户籍之上的诸多福利。如果仅仅从户籍制度本身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和各种福利待遇捆绑在一起,就很难改了。

户籍制度改革的困难之一,就是实施公共服务均等化所需的资金短缺。除了保障本地户籍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外,要把外地户籍人口纳入政府的开支就会有点力不从心。这对于类似厦门这样外来人口不比本地户籍人口少的城市更是。来自厦门市公安局户政部门的数字显示,2013年度,厦门警方共办理各类户口迁入71398人。

厦门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今年3月联合发布的《厦门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厦门全市户籍人口196.78万人,常住人口373万人。相比2012年底厦门常住人口367万人,去年厦门人口增长数为6万人。这比2000年增长76%,是1990年的3倍以上。非常有趣的是,厦门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比例却一直没有多大的变化,都是“一半对一半”。

在厦门市政协去年9月举行的十二届十次常委会上,厦门市政协经建委在会上报告对厦门人口承载力进行调研的有关情况,据称“从自然资源禀赋和环境美化的角度,全市人口的远期发展目标应控制在800万人以内”。

未来,在户籍改革方面,厦门通过“挖潜扩容”还有很大的潜力。比如,实施跨岛发展、逐步缩小岛内外差距来实现城市“扩容”,在教育、住房上多方挖掘潜力让更多人有学上、有房住。

二维码

扫描查看实时热点资讯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