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

厦门日报  2014-08-12 08:56

[摘要] 根据该方案,我市相关部门将紧紧围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着眼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中心城市功能完善和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及对台优势等,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并初步探索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有效模式。

■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获悉,财政部、商务部近日正式批复我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方案。

■继北京、上海等城市后,我市成为第四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

▲方案

根据该方案,我市相关部门将紧紧围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着眼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中心城市功能完善和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及对台优势等,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并初步探索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有效模式。

▲目标

力争通过三年试点,到2016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5%以上;到2020年增加值达3300亿元以上,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0%以上,形成以现代服务业经济为主导的产业格局,率先建成海峡西岸现代服务业有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城市。

▲解读

重点推进

三大领域

包括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

目标

2015年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1900亿元以上,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2%以上

2016年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5%以上

2020年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3300亿元以上,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0%以上,形成以现代服务业经济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厦门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

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建设“美丽厦门”的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拟定出台了《厦门市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并已获财政部、商务部正式批复。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我市将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的同时,选择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作为重点推进领域,不断增强厦门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提高海峡西岸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

1

现代

物流

打造东南沿海航运物流中心

《实施方案》提出,我市将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和对台优势,大力打造两岸海空运输综合枢纽,发展以保税物流和对台物流为特征的口岸物流,为先进制造业、商贸业服务的第三方物流,城市配送物流和区域联动物流。到2020年,现代物流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进入全球前15位,成为东南沿海航运物流中心。

■重点发展方向

对台航运物流。加强与台湾海运业务的对接合作;培育和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建设对台邮包交换中心和对台海运快件、监管物流中心,打造两岸邮件往来的主要中转地和集散地。

城市城际配送物流。鼓励制造业和商贸业剥离物流服务,构建分拨中心、共同配送中心、末端共同配送网点网络体系。

航运物流市场腹地。拓展海铁联运业务,将厦门港腹地从闽粤赣十三市延伸至中西部地区。

物联网应用开发。促进物联网在导航监测、现代物流、智能交通等领域应用。建设面向物流企业、生产企业、商贸企业、港航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为航运物流客户提供全面的海运业务。

■重点建设项目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嘉晟供应链物流基地、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厦门汽车物流中心、航空港工业物流园区、厦门石油交易中心、中盛统一(保税)冷链仓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

2

信息

服务

创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

《实施方案》提出,我市将重点发展动漫游戏与数字内容、云计算与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与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和移动互联网等产业方向。到2020年软件业务收入力争超过2500亿元,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信息消费城市”和“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

■重点发展方向

动漫游戏与数字内容。加快建设动漫产品开发、游戏通用引擎、版权交易等动漫游戏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进在厦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发展动漫游戏产业集群。

云计算与大数据。大力发展面向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区的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平台、孵化器。加快发展面向工业制造、航运物流、旅游会展、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行业的云计算服务。

信息安全。重点发展终端接入控制、数据保护与防泄密、主动防御等终端安全防护产品。加快发展数据加密、容灾备份和数据恢复、身份认证与授权管理等保障数据安全相关的产品。

移动互联网。推进无线宽带城市建设。加快发展视频监控、手机电视、移动商务、手机动漫等数字新媒体业务。

■重点建设项目

软件园三期“闽台云计算产业示范区”、四三九九创业园、中电30所厦门分所及产业化基地、海峡两岸健康云平台和海尔区域总部。

3

电子

商务

2020年电商交易额超2000亿元

《实施方案》提出,我市将推进电子商务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力争到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应用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市当年进出口的30%以上,网络零售额相当于全市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以上。

■重点发展方向

推进电子商务与产业发展融合。搭建对外电子商务门户网站、中小企业在线等电子商务平台。

支持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加快建立由网上支付、移动支付以及其他支付渠道构成的综合支付体系。积极引进性支付企业入驻厦门。

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体系建设。支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试点及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厦台海运快件通关服务平台建设。

优化电子商务规划布局和物流配送。支持改造旧工业厂房,用于发展电子商务集聚区(园区)、配送中心及重点引入的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纳入城市综合物流配送系统,重点协调配送车辆通行及选型定型,解决网购“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重点建设项目

软件园三期电子商务园区、对台“关港贸”一体化信息平台,“海峡快运”电子商务平台,海峡电子商务创业园、亚马逊电子商务营运中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园。

多个利好消息推动 环东海域或成置业新热土

扫描查看今日热点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