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资金链趋紧:多家地产商用房子抵扣工程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8-13 14:42

[摘要] 每逢遇到市场不好、资金紧张的时候,用新房抵扣工程款,是开发商常用的缓解现金流并做大销售额的手段,其中不乏大型开发商。

“这几十套房子是开发商给工程方付款,工程方拿出来卖的,价格便宜,数量有限,”最近一两个月,在北京、广州、佛山等地的购房者常常接到这样的电话。

每逢遇到市场不好、资金紧张的时候,用新房抵扣工程款,是开发商常用的缓解现金流并做大销售额的手段,其中不乏大型开发商。

一家北京本地的中型地产商负责人透露,他近期听到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用房子抵扣工程款的案例,至少听说了三家,其中一家还是很大的上市公司、央企。

楼市

上述三个案例中,个建筑商拿到了房子,但是在市场只能以八折的价钱卖;第二个建筑商工程都做完了,现在只拿到30%的钱;还有一个也是拿到了房子,但具体折扣不清楚。

建筑商或工程方拿到房子后也要去变现,而市场不好时,这些到手的房子也只能打折卖出去。为了快速拿到工程款,尤其是结算款,建筑商也只能接受,因为“怎么也比拿不到工程款强”。

至于其中一家央企是哪家,该人士没有透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多家央企人士了解,多数认为哪家都有可能。“大型央企没那么缺钱,但资金也有些紧张了,”北京一位房地产金融人士说。

而通过用房子向施工单位、供应商抵工程款,也成为开发商快速回笼现金、做大业绩的路径,开发商的回款额和签约额都会带来比较大的增加。

其他做大销售额的方法还有,内部员工团购,远低于市场报价,可以只交定金即可签约,不去银行备案,达成签约金额的要求;将来市场好了可以再卖掉,员工可以赚取中间的差价。此项回款数量有限,但是可以增加签约额。

此外就是低价开盘,比起其他在售楼盘低10% 以上,也能带来一定的销售,这一点只对刚需产品有效,一线城市的高端项目降价也卖不出去。

业内人士说,这就是6月份各家地产公司的销售报表比较好看的原因。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今年 1-5月份销售是持续下降的,但6月份已出现回升。

但上述开发商人士认为,上半年楼市的真实状况要比销售数据表现出来得更糟,这也使得开发商资金链实际上开始绷紧。任志强称,今年房地产行业到位资金的增长率是的。2008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大概是13.4%的自有资金增速,但今年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降到点,不仅是个位数,而且是较低的数。

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