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利害关系人可查询不动产信息

——不动产登记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专家称可倒逼解决小产权房等难题

海峡导报  2014-08-16 08:29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昨日公布。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并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昨日公布。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并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不动产登记

为妥善处理好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新证和老证之间的关系,征求意见稿特别强调,条例施行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登记簿继续有效。

由县级政府办理登记 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监督

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不动产登记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

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

国务院确定的重点国有林区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国务院批准项目的用海、用岛等不动产的登记,由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规定。

四类情形不予登记 不动产单元具惟一编码

不动产以不动产单元为基本单位进行登记。不动产单元具有惟一编码。依法将各类登记事项准确、完整、清晰地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载明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属状况等相关事项,并对登记簿的介质形式、登记机构的保管保存义务等进行明确。不动产登记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保存,灭失的,应依据原有登记资料予以重建。

登记申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不予登记,并书面通知申请人: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存在尚未解决的权属争议的;申请登记的不动产权利超过规定期限的;法律、行政法规和本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不予登记的其他情形。

登记信息应实时共享 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交易等信息应当实时互通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不动产登记机构能够通过互通共享取得的信息,不得要求不动产登记申请人重复提交。

权利人、利害关系人 可依法查询复制登记信息

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信息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露查询获得的资料。

泄露登记资料、信息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和个人违反国家规定,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或者登记信息,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条例施行前 之前颁发证件继续有效

本条例施行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不动产统一登记过渡期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登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可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首页(网址:http://www.chinalaw.gov.cn),以信函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截至9月15日。

十类所有权经营权须登记

●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意见稿》有四大看点看点一:真正摸清数十年的“家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不动产登记的影响在于数十年来首次“摸清家底”。

中国上一次房屋普查发生在近30年前,但此后房地产市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有数据支离破碎,而且不再具有可参考性。”顾云昌表示,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摸清目前中国房屋、土地的家底对于宏观调控和决策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可大幅提高房地产及其他宏观政策的针对性。

尤其是市场关心的库存、空置率等数据,一直没有权威来源,但这些数据对于真正认识目前楼市的供求关系来说意义重大。

看点二:倒逼解决小产权房等问题

“物权法的落实、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小产权房’问题破题,甚至由此产生的公证制度、赔偿救济制度等问题,都会因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形成‘倒逼’改革压力。”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说,向社会征求意见,公众层面将对管理改革和创新形成“倒逼”。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倒逼”出来的,随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然有力促进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改,进而“倒逼”我国不动产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深化改革将获得更多的“地”气。

看点三:是开征房产税的基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目的也并非反腐,但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

而且,虽然不动产登记的目的并非为了开征房产税,但与住房信息联网一样,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开征房产税的前提和基础。

看点四:城乡二元“坚冰”将融

我国城乡间土地权属不一样,城市土地属于国有,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但集体所有又不像股份制可以通过股权明确为个人利益。 不动产统一登记,对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地入市”等重大改革,具有基础性作用。党国英说,不动产登记“城乡统一”将加快确权,解决抵押权、处置权以及最根本的交易权等农村土地的“产权缺位”,赋权于民,使农民以产权保生存、以产权谋发展,向城乡一体化总目标迈进。

新闻分析

登记的是权利,不是权力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二条为不动产登记“下定义”,即不动产登记是指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不动产登记的正当性和合法性都系于权利保护。这是一种保护公民权利的行为,而不是行政权力行为,这点比任何技术性细节都重要。

不动产权利人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改变而受到影响。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对农、林、水、土、住等部门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整合,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

不动产登记的是权利,保护的是权利,绝不允许“变形”为新的行政审批权力。不动产登记要强调的是公共服务性,而不是行政强制性。

当下,关于“不动产登记反腐”的民意期待高涨,但不动产登记的法律目标是权利保护,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查询必须依法,有关国家机关的相关查询也必须有法律、行政法规可依。

有法可依之后,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不动产登记的公信力。

福建在建高楼——厦门国际中心拟10月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