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房产中介费不再限价 中介不涨价或通过服务收费

厦门晚报   2014-08-16 19:18

[摘要] 这个月起,我市的房产中介服务费就不再实行最高限价了,将由市场说了算。昨日,记者从我市房产中介协会了解到,从8月1日开始,我市放开房地产咨询和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这个月起,我市的房产中介服务费就不再实行限价了,将由市场说了算。昨日,记者从我市房产中介协会了解到,从8月1日开始,我市放开房地产咨询和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厦房产中介费不再限价 中介不涨价或通过服务收费

主管部门

中介串通涨价将遭查处

有关房产中介服务费,我市物价部门旧的规定是,房屋买卖代理收费,按成交价格总额的0.5%~2.5%收取,具体数额由双方商定;实行代理的,不超过3%。

8月11日,市物价局转发了我省《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这一通知,自2014年8月1日起,放开房地产咨询和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中介费不再有“天花板”。

“天花板”虽然掀开了,购房者也不必担心中介机构可以乱收费,或者联手抬高中介费。

该通知提到,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应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行为的监督管理。市物价局也表示,今后,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不得以行业协会自律公约、成本价等形式进行价格串通,垄断市场价格。如有价格垄断行为的,价格部门将按《反价格垄断规定》查处。

业内人士

多年消费习惯不会改变

对于放开房产中介服务费,厦门业界声音也不统一,有的担心会出现低价拉客户恶性竞争,有的觉得自己的服务值3%的甚至更高;还有的创新能力强,希望服务费放开。

“太好了!不过,我还是没信心。”厦门置强房产区域总监王春燕说,她所在的房产机构明确不赚差价,如果放开限价,该机构可以收取更多。不过,目前连原来的2.5%都收不齐,加上楼市低迷,中介服务费压得厉害,恐怕难如所愿。

“虽然中介费以后由市场做主,但相信中介费还是会在2.5%上下波动。”市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郭忠宗说,此前,房产中介费也是协商形式收取。由于行业竞争厉害,房产中介收费一般打5~8折不等,今后可能还会参照之前的标准来收取。相比这一政策,楼市放松限购政策影响更大些。

中振房产总经理沈文礼认为,考虑到收费习惯和消费习惯的影响,很长时间内,中介收费会延续原来的标准。中介机构想赚取更多的中介服务费,除非是代理的房源。

市房产中介协会表示,房产机构低价竞争可以,但不能提供劣质服务,该协会将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

中介机构

提供房屋打扫等

差异化服务

市房产中介协会统计显示,厦门已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有500多家,门店2000多个。如果算上一手房代理中介机构,则数量达700多家。

“收费放开,提供了一个分化的机会。”房产中介人士林先生认为,厦门房产中介机构的规模普遍不大,强弱不明,该规定一出,市场竞争会更激烈,普遍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差异化服务、创新服务会不断出现。预计房产中介会提供更高端的服务,也许会向房东方收费。

沈文礼也认为,中介机构可以借这个机会增加一些服务,比如房东在国外的,就可以代理服务更多内容;还可增加个性化专属服务,如针对紧急出售房产,增加销售渠道,有专人保洁。

记者了解到,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一些中介机构正在通过自身努力,促成买卖成交。如中振房产的中介人员,在8月7日室外温度高达38℃的情况下,挥汗如雨为业主委托的房子做卫生,直到地板擦得可以反光才收工。结果这套房子在8月13日就找到买主。

沈文礼说,做一个的经纪人,就要学会与房子谈恋爱,做好每一件小事,相信成交将变得更容易。

厦门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