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正在构建

东南网  2014-09-18 07:25

[摘要] 昨天上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吴洪钦做客厦门市政府在线访谈,解读“美丽厦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昨天上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吴洪钦做客厦门市政府在线访谈,解读“美丽厦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吴洪钦称,厦门市将全力构建“便捷、绿色、和谐”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49年,全面建成以铁路(国铁、城际轨道、城市轨道)、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为主骨架,公、铁、水、航、管道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将建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首批投资近300亿元

据吴洪钦介绍,要通过3~5年的不懈努力,建成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初步形成公、铁、水、航、管道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厦门“市域内半交通圈”和厦漳泉“一交通圈”,将厦门市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目前,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已会同厦门市规划、发改、土地、建设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批15个项目实施计划,投资规模将接近300亿元。主要是通过新建快速路、路网提升改建、节点改造等举措,加快打通断头路,节点实现互通,实现路网快速畅通。

其中,正在推进建设的厦门第二西通道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海沧区与本岛新的快速通道,其中针对主体工程的报告已上报国家待批,海沧端和本岛端接线工程正加快建设;将实施杏滨路改造提升工程,该项目起点位于西滨互通立交,终点位于杏林互通立交,通过改造实现杏滨路主线快速畅通,便捷连接集美区和海沧区,同时进行道路景观提升,打造一条“浪漫海岸线”。

此外,为服务翔安机场建设和快速疏运,厦门市将加快启动建设翔安机场快速路南段工程,项目连接翔安南路与大嶝岛,主要按城市快速路八车道标准设计,目前正抓紧开展前期研究工作,计划2015年年初开工。

开通社区公交打造公交都市

“厦门市将进一步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打造公交都市,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私家车尾气排放。同时,还将推进美丽乡村生态公路建设。”吴洪钦说。今年首次开通社区公交线路431路,作为主干公交线路的有效补充,极大方便了社区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这种做法在全省尚属首创,今后社区公交模式在厦门将得到广泛推广。

吴洪钦表示,厦门市将努力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BRT、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多层次、一体化的城市公共客运网络,努力实现到2021年,厦门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

打造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

据吴洪钦介绍,和谐交通方面还将提升公路应急保障能力、开通公路路网服务平台、加强道路运输综合执法管理。

为此,厦门拟启动“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建设,通过该平台系统的建设,全面提升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监测、行业监管、应急调度、决策支持以及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的能力,提高城市大交通管理和协调效率,以智能化、信息化促进厦门市综合交通治理水平的提高。

据介绍,该中心的职能包括:信息数据中心、运行监管中心、服务投诉中心、决策支持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目前,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加快推动项目的立项工作,相关机构也在积极筹建当中。

链接

2014年~2016年厦门市将重点实施这些交通工程

公路方面:2014年将完成厦成高速、厦安高速罗溪连接线、海翔大道二期、翔安南路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第二西通道主体工程、机场快速路南段、环山风景道等项目开工。同时,将加快灌新路马銮湾下穿隧道、海新路连接孚莲路货运通道、民安大道下穿翔安大道、同集路改造提升、杏滨路、海新路与翁角路立交、集杏海堤改造、第二东通道、内茂立交、同翔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

铁路方面:完成厦门站改扩建、厦门北站北广场配套和前场铁路大型货场铁路作业区等项目工程,新建厦门北动车运用所及迁建厦门客车整备所,加快研究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R3线。

航空方面:完成厦门高崎机场三期扩建,加快T4航站楼工程收尾,确保2014年底投入使用,尽快开工建设翔安机场,规划布局通用航空等项目。

物流方面:建成投产前场铁路大型货场、航空港工业与物流园区、集美物流园(一期)、海西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海峡现代物流中心、海沧太古冷藏物流中心、中盈糖仓综合体项目(一期)等重点物流项目。

综合交通枢纽方面:基本建成厦门北站综合客运枢纽、厦门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海沧新城综合客运枢纽等项目,推进同安新城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

智能交通平台方面:建成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一期工程)。

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