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流动人口达214万 成全国流动人口管理试点城市

厦门日报  2014-09-22 10:05

[摘要] 厦门市目前有流动人口约214万人。厦门不断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覆盖网络。目前,流动人口和企事业计生协会1427个、会员小组3026个、会员8万多名,有效地促进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高了“新厦门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厦门市目前有流动人口约214万人。厦门不断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覆盖网络。目前,流动人口和企事业计生协会1427个、会员小组3026个、会员8万多名,有效地促进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高了“新厦门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在市计生协会的大力推进下,厦门近日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8个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试点”城市之一。

流动人口

9月19日晚,厦门卫计委、计生协会在海沧区开展“同一个家园——与新厦门人共度中秋国庆”主题宣传活动暨中国计生协“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试点”厦门试点启动仪式。当晚,在新阳街道永辉超市门口,一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汇演活动吸引了众多“新厦门人”的参与,现场的知识抢答、人口计生政策咨询、避孕药具发放等活动也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从即日起,厦门各区将在流动人口集中地(工业集中区或是企业)开展丰富多样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宣传活动。各级计生协将通过宣传倡导、关怀慰问、开展培训讲座等形式,提升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意识和水平,推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机制。

服务流动人口

市计生协会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侧记

厦门市委、市政府长期坚持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同管理、同服务、同宣传、同考核、同待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能把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视为企业应尽责任,支持计生协会开展工作。

A

六项均等服务十大部门共同推进

2010年厦门被确定为“流动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城市后,原市人口计生委、市计生协会联合市委宣传部、财政局、卫生局、教育局等十个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宣传教育、计生技术、生殖健康、避孕药具、便民维权、生育关怀等六项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目前已初见成效,厦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再次得到上级的肯定,被确定为中国计生协“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试点”城市。

B

专项经费保障 企业计生协会做到“七有”

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或两办先后发文,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支持企业和流动人口建立计生协会,将流动人口和企业计生协会建设工作纳入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同部署、同管理、同落实、同检查、同表彰。近年来,厦门100人以上企业建会率均达85%以上。

市、区均有组织专项经费推动协会工作。如湖里区从2004年开始,对新成立的计生协会下拨启动资金800元,并配备一个600元的宣传避孕药具专柜。各区均对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秘书长、联络员等专职人员给予与村(居)协会小组长同等的工作补贴,其中海沧区财政拨出专项经费,对百人以上企业计生联络员每人每月补贴100元,500人以上企业每人每月补贴200元。

市计生协经常深入基层,帮助各区和部分企业提高业务水平,大部分企业计生协会能够达到“七有”:有企业基本情况简介;有企业计生协会组织机构;有员工花名册、已婚育妇花名册、查环查孕花名册、药具领用登记本;有员工主要证件复印件;有计生协会工作资料,有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箱;有享受法律、法规规定的福利待遇;有工作计划、会议活动记录、宣传服务活动资料和工作总结。

市计生协以试点引路,用典型推动工作,探索建立“主动管流动、联动管流动、流动管流动、不动管流动、感动管流动”的服务管理模式。如湖里区各街道计生协会加大投入,配套必要的经费,做到经费落实,专款专用;海沧区对流动人口和企业先进计生协会给予发文表彰,授牌并发放奖金。

工作中,区、镇(街)人口计生部门和社区计生协会与企业建立良性的互动,形成了组织和服务管理网络,减少了工作“死角”,也实现了计生工作、企业和流动人口“三赢”的效果。

D

生育关怀延伸 逐步覆盖流动人口

厦门各级计生协会开展的幸福工程、金秋助学、慰问救助等生育关怀项目,均逐步向流动人口延伸覆盖。在社区结合生育关怀行动,开展“五牵手活动”, 牵手助学、助教、助康、助乐、助困,让流动人口感受社区温暖。积极为辖内贫困母亲申请“幸福工程”小额贷款,帮助寻找“早餐车”、“社区饰品店”、“社区食杂店”等项目增加收入;对生活遭遇失业、重病困扰的外来人口育妇,积极开展社会募捐帮困活动。

企业计生协会亮点

●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有企业):

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计划生育工作列入考核评优内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计生协会,定期召开计生工作例会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在公司网络的OA办公、QQ、邮箱等系统上开辟计生专栏,定期编印、更新《厦工计划生育》简报。对怀孕的员工家属,给予手术费报销、营养补贴、车费补贴等服务。

●厦门新东亚活塞环有限公司(民营企业):

把实行计生政策纳入员工个人绩效考核,规定各类评先、评优、任职、调动、提拔,都要审核计划生育情况;对违反计生政策的实行“一票否决”。

●厦门钢宇公司(台资企业):

每年都投入几十万元的经费用于推进企业计生协会建设和生育关怀工作,为掌握年轻人的婚姻状况,公司出台新办法,向新婚员工送贺喜金,去年贺新婚员工25对,发放贺喜金5000元。公司还积极向海沧区“生育关怀行动”捐资。

●厦门万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民营企业):

物业公司计生协会、小区物业管理处、社区居委会三方联动,有效解决社区计生工作信息收集难、入户难、避孕药具发放难、“三查”通知难、政策宣传难等问题,实现小区计生服务工作常态化,达到业主、物业与社区“三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