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救市首套认贷不认房 厦门7折房贷恐难实现

海西晨报   2014-10-01 09:38

[摘要] 就在各大城市纷纷取消限购政策后,昨天下午,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重磅文件,取消“限贷令”,为楼市松绑。文件规定,商业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可打七折,对已拥有一套住房并结清房贷的家庭,新购房可享受首套房优惠,“首套房”认定标准正式放宽。

央行救市亮点1.三套房限贷令取消; 2.二套房贷大放松:现持一套房贷还清,则二套普通房按首套房贷款; 3.针对外地人的限贷令取消; 4.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定向投放房贷。

就在各大城市纷纷取消限购政策后,昨天下午,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重磅文件,取消“限贷令”,为楼市松绑。文件规定,商业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可打七折,对已拥有一套住房并结清房贷的家庭,新购房可享受首套房优惠,“首套房”认定标准正式放宽。

央行救市首套认贷不认房 厦门7折房贷恐难实现

央行出手“救市”

昨天下午,厦门房地产业界一片欢呼。原来,央行与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表示,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文件指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文件还明确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主要有三大变化:首先,三套房限贷令取消;其次,二套房贷大放松:现持一套房贷还清,则二套普通房按首套房贷款;第三,针对外地人的限贷令取消。

厦门各银行或国庆后执行

在央行出台“救市”文件后,记者时间咨询了厦门各大银行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总行的正式通知,仍实行原有的房贷政策。尽管如此,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一般来讲,央行的文件出台后,总行还得制定细则,厦门各银行接到通知并按新规执行至少也得在国庆假期后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还未接到总行的通知,厦门各大银行目前还是按照之前的限贷政策执行。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房贷均在基准利率上浮5%-15%,部分情况下可享受首套房基准利率的政策。

邮储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称,目前该行的房贷采用基准利率,优质客户可以打9.8折。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知道了央行的新规,但具体实施细则得等总行通知,预计国庆假期过后就可以知晓了。

七折房贷恐难实现

对于央行的文件,厦门银行业人士表示,央行的政策比较泛,各个银行还得根据实际出台细则。对于首套房“认贷不认房”,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应该是比较明确的,银行会遵照执行。

不过,对于央行提出的房贷可打七折,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下限,绝大部分贷款不会那么低,否则银行要亏本。”工作人员同时称,一方面,重新明确下限七折是一种“政策信号”,银行会在“信号”作用下更支持个人房贷业务;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贷款人为优质客户,在银行的金融资产超过划定的数额,或购买本银行贷款的开发商楼盘,这些条件都有可能争取到较低的贷款利率折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银行还是钱根紧缩,房贷要打到七折的可能性较低。

成交量将明显提高房价不会大幅上涨

解读

昨天,央行为楼市松绑的一纸文件出台后,厦门房地产业界明显松了一口气,“厦门第四季度的房产成交将会明显活跃,成交量应该会增加不少。”厦门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傅强乐观地表示。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厦门世纪联合房产总经理郭忠宗,他告诉记者,厦门房地产市场可谓低迷,此次央行放开“限贷”,对厦门房产成交量将起到较好的助推作用。

事实上,在厦门放开限购后,一手房成交量就有所上升。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9月22日-9月28日厦门全市商品房成交1226套,环比上涨57.58%。其中,全市一手住宅成交588套,环比上涨98.65%,日均成交84套。

郭忠宗表示,央行放开限贷后,改善型的客户将会考虑出手,因此厦门岛内的房地产成交量会更加活跃。

那么,限贷政策放开后,厦门房价会否大幅上涨呢?傅强认为,厦门房价未来应该是稳中有升,不会大幅上涨。

郭忠宗则认为,房价应该不会明显上涨,毕竟开发商之前积累了较多的房源,可以满足刚需市民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