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25个商品房项目 监管金额77亿

厦门日报   2014-11-07 09:08

[摘要] 25个商品房项目,监管金额高达77亿元,这是昨天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下简称“土房局”)总规划师卢海林在接听市长热线时,透露的关于今年7月1日实施新的《厦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以来,土房局监管的商品房预售款情况。

25个商品房项目,监管金额高达77亿元,这是昨天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下简称“土房局”)总规划师卢海林在接听市长热线时,透露的关于今年7月1日实施新的《厦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以来,土房局监管的商品房预售款情况。

开发商:从不适应到觉得很方便

卢海林告诉记者,自7月1日至10月31日,土房局已经监管了25个新商品房项目,监管金额高达77亿元,目前监管实施顺利。不过,卢海林透露,在刚开始实施细则时,许多开发商觉得很不适应,因为“旧的细则有免监管条款,约95%的企业都不需要被监管”。

不过,随着细则的实施时间推移,加上新的监管模式,卢海林说,开发商渐渐发现,对于企业而言,新细则的监管模式其实很便捷,只要达到了建设进度的节点,且资金使用额度在批准范围内,开发商就可自由支取,无需逐笔申请,免去了大量的人工和时间做票据审核工作。

“预售资金监管最关键的是要让房子能够建起来,既要购房者的钱安全,又要方便企业支取,不能让大量资金沉淀在账户上。厦门的做法在都比较超前。”卢海林说。

购房者:20%风险金避免烂尾楼

对于购房的民众而言,最担心的就是钱交了,房子却没盖起来。为了避免这样的风险,按照新细则第六条规定,登记机构按照预售项目工程总造价及风险金(工程总造价的20%)来核定预售资金监管额度,且项目工程总造价并不是开发商自行决定,而是要根据开发项目申请时提供的总承包合同造价来确定。“加强监管有利于保护购房者的利益,确保款项的使用,避免烂尾楼的出现。”卢海林说。

此外,从今年开始,厦门全面推行精装修房,商品房的装修费用也包括在房价内,为确保项目装修交付使用,在新细则中,预售资金包含的装修费用也纳入单独监管。这是为了确保预购人最终买到的商品房确实按照约定进行了装修。具体提取的装修费用标准主要由开发商自行申报,价格一般参考预售方案中装修标准,这笔装修费用必须在装修完毕后,开发商才能提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