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图智观点:2014年厦门商品住宅市场总结

厦门土地房产交易   2015-01-13 12:31

[摘要] 2014年的厦门楼市,尽管远不如去年火爆,但房价逆势上涨的表现仍令人关注。出台调控政策积极应对,加大基建投入缩小岛内外差距,自贸区获批建设,一系列动作都预示着未来的厦门楼市发展仍然不容小觑。

成交量价或微涨 供求总体趋于平稳

2014年的厦门楼市,尽管远不如去年火爆,但房价逆势上涨的表现仍令人关注。出台调控政策积极应对,加大基建投入缩小岛内外差距,自贸区获批建设,一系列动作都预示着未来的厦门楼市发展仍然不容小觑。

展望2015年,在国家“稳增长“、“去 化”的框架下,楼市将进入由市场自发调节的新发展常态。

图智观点:2014年厦门商品住宅市场总结

1、政策调控余温仍将持续,不动产登记或引发震荡

2014年被称为 楼市政策宽松的一年,从 到银行都对房地产“关爱有加”,释放利好消息,厦门楼市亦是如此。“闽八条”厦门细则出台刺激购房者入市,限贷取消、公积金新政、降息等政策又提振购房者信心,厦门楼市正等待着新一年的“春天”。

2015年的市场环境和2014年有所不同,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需求释放、成交上升、房贷宽松,在这种情况下,多项政策叠加产生的效应值得期待。首先,持续一年的松绑限购政策,将进一步释放购房需求,产生“锦上添花”的效果。其次,我国经济已出现下行压力,面临通货紧缩危机,银行银根收紧,房企资金流动性受限,央行适当降息可以增加银行放款额度,减缓房企资金压力,放宽房贷压力。再者,目前房价高企,贷款购房的比例越来越高,限贷松绑可以让购房者享受更高的利率优惠,大大提升购房欲望,有效刺激楼市成交。

同时,3月将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被认为是楼市长效调控的新法宝。在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产税征收和住房信息联网能否实现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百姓希望通过房产税出台增加房产持有成本,减少 型需求,冲击高房价,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刚需客户的合理住房权益,防范房价泡沫产生。

2、住宅成交或将有所回升,供求关系进入新平衡点

土地市场看,近几年,厦门有计划地控制供地量,放缓住宅用地的供地节奏,呈现住宅土地供应量小于新增住宅供应量的局面,有效缓解了库存。随着今年10宗商住用地的出让,加之已开工未批售的项目,未来市场上可能出现一波供应热潮。厦门住宅供应量将平稳过渡。

从需求角度分析,厦门作为福建城市建设、公共资源好的区域 城市,在景观资源、交通建设上具有不可替代的 ,区域辐射广,加上目前城市处于扩张建设阶段,岛内外差距缩小,自贸区获准建设后将刺激新一轮 驱动,整体楼市具备较强的购房吸引力。

因此,按照现有的供地节奏和供地量,厦门仍将维持稳定的住宅供应量,同时,较强的城市吸附力不仅让厦门住宅需求不会出现太大波动,而且会在市场小幅调整后再吸更多的购买力。供应与需求量同步微涨,厦门的供求关系将进入新的平衡点。

3、地价高企,住宅成交均价或小幅上涨

厦门房价经过前两年的快速上涨,已超过大部分刚需客户的实际购买力,极大影响了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量。去年三季度以来出台的放松政策更倾向于扶持改善性需求,刚需群体仍在观望。而厦门市场具有很强的购买吸引力,潜在客户仍然存在,保证厦门住宅市场的需求量。

尽管开发商有意调整价格来刺激成交量,但是,厦门的土地成本却是不得不跨过的坎。厦门市场历来是各路兵家积极抢占的“领地“,目前岛外楼面价破万,岛内接近3万/㎡,未来土地资源更为紧张或将进一步抬高地价。地价高企转嫁到房价上,开发成本持续上涨进而增加房价上行压力。

综上,图智认为,“量跌价涨”是非良性的市场表现,不利于市场长远发展。2015年,随着 干预的逐渐退出,房地产市场将步入由市场自发调整新发展时期(后限购时代)。厦门凭借其优良的城市环境,持续地人口流入,良性的供求结构、稀缺的土地资源,这些独特性都将有效带动需求逐渐回升,价格小幅波动性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