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也能积分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有望在通州区开局

一财网  2015-02-06 15:44

[摘要] 继上海、广州、深圳相继实行积分落户制度后,仍未开展积分落户的北京有望在通州区先试水这一制度。在发改委2月4日下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北京市通州区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两省、62个城市(镇)的一员。

继上海、广州、深圳相继实行积分落户制度后,仍未开展积分落户的北京有望在通州区先试水这一制度。在发改委2月4日下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北京市通州区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两省、62个城市(镇)的一员。

积分落户政策帮助通州城镇化率2017年到66%

根据发改委下发的《北京市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通州区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制定通州区积分落户试行管理办法。面向通州副中心建设,统筹考虑城市运营管理保障及产业发展方向,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落户,为北京及国内其他特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提供经验。二是强化居住证积分与公共服务待遇挂钩

通州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域面积906平方公里。2013年常住人口132.6万人,户籍人口6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3.9%。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上述方案计划到 2017 年,通州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5%;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2%。

外来常住人口市民化成本约每人10万元

同时,通州将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一是外来常住人口市民化成本。主要针对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未享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外来常住人口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按照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试点期内拟推进6万外来人口市民化。政府承担由于外来人口市民化带来的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资源的扩容以及基础设施新建和改扩建等方面的支出。企业负担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成本。个人承担社会保险、保障性住房租金等成本。经初步测算,外来常住人口市民化成本约为 10万元/人。

二是本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在全区范围内,选择典型乡镇,试点期内解决3 万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农转居问题。通州区政府主要承担交通、市政设施、义务教育、医疗等设施建设费用以及就业培训支出等。企业或村集体承担农转居人口的社会保险、就业补助费用等成本。个人承担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子女教育、就业技能培训等资金。经初步测算,通州区农业人口市民化成本约为25万元/人。

北京全市积分落户政策还待明确

在国家明确在通州区试点实施积分落户政策后,北京全市实施积分落户政策也因为未来《居住证管理办法》的出台而变得可以预期。

2014年末,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定各级城市的落户条件,其中,北京属于城区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拟实行积分落户制度

有专家分析认为,采取城市分级落户方式,是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的有效做法,将避免因人口增多导致资源、就业等突出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