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楼市存量去化周期约13个月 去化压力较小

读地   2015-02-09 14:51

[摘要] 置业者在买or等的两级中摇摆不定,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导致去化速度放缓,以至于开发商不得不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应对空前的去库存压力,去库存或将成为2015年楼市的主旋律。

数据显示,2014年福建省房地产情况整体呈现下行趋势,福州、厦门、莆田三地土地成交量较高,部分城市如三明、漳州、龙岩、泉州土地成交量跌落谷底。除了福、厦两地可售库存去化周期在合理区间内,其余城市可售库存均高位运行,去化周期在18个月以上,消化库存成为萦绕房地产市场的紧箍咒,加速去化势在必行。

土地:福厦仍坚挺

2014年,厦门土地出让105.5万平方米,土地成交面积相比2013年下跌30%。

土地市场来看,除了南平、莆田两市成交量比2013年上涨,其它城市土地成交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土地成交量平均跌幅59.5%,土地成交面积明显缩水。虽然总体趋势下降,但福州、厦门、莆田三城脱颖而出,在市场萧条期仍保持着较高的土地成交量,其中福州(不含马尾)土地成交面积75.4万平方米,厦门105.5万平方米,莆田149.2万平方米。虽然福州、厦门成交量相比2013年有所下滑,但跌幅尚可接受。其中厦门土地成交面积下跌30%,福州下跌34%,低于59.5%的平均跌幅。

相比之下,福建省其它城市土地市场则寒意逼人,昔日的高成交、高溢价、高收入的情景已经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土地成交下滑、地块底价成交、地块流拍等惨淡情景,着实令人担忧。三明、泉州、漳州、龙岩四城土地成交量急剧下滑,平均跌幅高达73%,各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均未超过30万平方米。

厦门库存

楼市:在售库存创新高

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2月底,厦门存量去化周期约等于13个月,市场去化压力较小。

前两年土地市场的成交高峰带来显而易见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楼市供需失衡的警钟已然敲响,去库存魔咒萦绕市场。2014年,福建各城市楼市可售库存高企。

截至2014年12月底,福建各主要城市商品住宅存销比(单位:月)分别为:厦门13,福州15.8,漳州24,泉州22.5,莆田19.1,三明19.2,龙岩16.5。从数据来看,厦门存量去化周期约等于13个月,市场去化压力较小;福州为15.8个月,也在合理范围;但泉州、漳州、莆田、三明存销比均在18个月以上,存在较大的去库存压力,其中以漳州、泉州去库存压力为大,存销比分别达到24、22.5。

置业者在买or等的两级中摇摆不定,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导致去化速度放缓,以至于开发商不得不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应对空前的去库存压力,去库存或将成为2015年楼市的主旋律。

厦门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