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投靠入户政策3月起大调整 四类落户政策取消

厦门网   2015-02-17 09:15

[摘要] 厦门户口落户政策从3月1日起要调整了,这一次调整主要针对投靠入户的群体。

●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等四类落户政策取消

●夫妻投靠增加结婚和来厦落户年限要求

●两类人才配偶子女投靠入户无年限限制

厦门户口落户政策从3月1日起要调整了,这一次调整主要针对投靠入户的群体。

1

导报记者昨日获悉,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已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我市投靠入户政策的通知》,3月1日开始,取消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来厦门落户等四类投靠入户政策,同时对于夫妻投靠落户等四类投靠政策也进行了调整限制,并明确了两类人才投靠政策。

没戏了

四类落户政策取消 儿媳没法再投靠公婆落户了

从3月1日开始,如果你的户口在外地,即使你父母的户口已经在厦门,但若你已年满18周岁,那么再想投靠你父母落户厦门也没戏了。

根据厦门市政府发出的关于调整厦门市投靠入户政策的通知,从3月1日开始,厦门市将取消四类投靠入户的政策:取消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户政策;取消祖父母(外祖父母)投靠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落户政策;取消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投靠祖父母(外祖父母)落户政策;取消儿媳投靠公婆、女婿投靠岳父母落户政策。

这也是2010年以来,厦门市对户口政策进行的大一次调整。根据2010年厦门出台的户籍管理规定,被投靠人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符合亲属投靠规定的投靠人,可将户口迁入厦门。

其中,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亲属,可将户口投靠迁入岛内:夫妻投靠的;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的;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父母投靠成年子女的;父母身边无子女且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允许办理1名成年子女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一并随父母落户。

同时,亲属投靠户口迁入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的,依照省公安机关有关规定执行。

只是从3月1日开始,投靠入户的政策就要调整了。所以,若你是女子,已经结婚,且符合现有条件,想投靠公婆落户厦门,这两天就得抓紧;而若你是男子,投靠有厦门户口的岳父母,来厦门落户也得抓紧。

变难了

四类落户政策收紧 投靠配偶子女父母也有条件

或许你还不着急,不能投靠公婆,不能投靠老丈人,至少还可以投靠丈夫或妻子,那你也得抓紧时间,因为根据新规,从3月1日起,夫妻投靠将增加结婚和来厦落户年限要求。

具体限制是这样的,夫妻投靠,将户口迁入岛内的,需被投靠人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及夫妻结婚登记时间均满五周年;将户口迁入岛外的,需被投靠人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及夫妻结婚登记时间均满三周年。

如果两口子离婚了,后来又复婚了,那时间是这么算的:夫妻复婚的以复婚登记时间作为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时限的起算点。

同时,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也增加结婚和来厦落户年限要求。根据通知,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将户口迁入岛内的,需被投靠人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及父(母)结婚登记时间均满五周年;将户口迁入岛外的,需被投靠人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及父(母)结婚登记时间均满三周年。

还有,父母离异、非婚生育的未成年子女投靠本市具有法定抚养责任的父(母)落户,只计算父(母)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继子女不能单独投靠具有法定抚养责任的继父或继母。

此前,厦门对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父母投靠成年子女的,并无太多限制,但从3月1日开始也不一样了。根据新规,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要求被投靠子女属独生子女 (经计生部门审核)且在厦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房屋用途为住宅,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的房产

需注意的是,将户口迁入岛内的,需被投靠人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及父母结婚登记时间均满五周年;将户口迁入岛外的,需被投靠人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及父母结婚登记时间均满三周年。父母复婚的以复婚登记时间作为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时限的起算点。

此外,户口在岛外,想挂靠进入岛内落户的也有了限制。岛外因夫妻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成年子女移入岛内的,与市外迁入的年龄、住房、计生审核、结婚和来厦落户年限要求一致。

明确了

两类人才的配偶子女 投靠入户无年限限制

之前,厦门公安部门曾对厦门户口挂靠的工作做了进一步规范。根据当时公安部门发出的通知,市组织、人事、劳动、教育等部门接收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工作调动人员、留学人员、海外引进人才,若在厦门没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选择挂靠。

但当时对人才引进挂靠落户并没有做出很明确的规定。

根据这次厦门市政府发出的通知,这次专门明确了两类人才投靠入户政策。

通知称,对于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福建省“百人计划”和厦门市“海纳百川”、“双百计划”的人才,高层次留学人才,以及经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公务员局)、市教育局审批调入厦门(含从岛外调入岛内)时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学位)或高级职称或高级技能的人才落户厦门后,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投靠不受年限限制。

同时,经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公务员局)、市教育局审批调入厦门(含从岛外调入岛内)时具有本科学历或中级职称或中级技能的人才,以及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来厦工作多年已成为企业骨干的非厦门生源往届大专以下学历毕业生人才入厦审批事项的通知》(厦人〔2007〕8号)等规定落户厦门后,其未成年子女的投靠不受年限限制。

据了解,早在2005年,厦门市为了提高厦门市人才竞争力,为解决在厦门企业工作多年且已成为企业骨干的非厦门生源往届专科以下学历毕业生人才人事关系、户籍方面的实际困难,曾专门就来厦工作多年已成为企业骨干的非厦门生源往届大专以下学历毕业生人才的落户政策出台了相关政策。

一位从事人事工作的政府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将更加有利于厦门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吸引更多人才来厦门工作。

专家解读

这个城市已无法承载人口激增的压力

“这应该是厦门城市化过程中,所产生的城市病带来的结果。”对于此次厦门挂靠落户政策的调整,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卢盛荣分析说,这几年,厦门特别是岛内人口增加太快,对交通、教育、卫生、医疗等等方面造成了很大压力,城市不稳定因素也增多。在此背景下,如果不适当地控制人口,会导致城市难以有序地运转。

以美国为例,美国早期城市化的时候,没有对人口进行限制,大量人口流入城市,美国有些城市贫民窟很多,犯罪率很高,这些都是城市化带来的恶果。“为了避免一系列城市化带来的恶果,对人口进行适当管理是有必要的。”卢盛荣说,当前厦门还是一个很宜居的城市,另外,福建自贸区挂牌在即,厦门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强,如果人口继续增加,厦门城市管理的难度也会加大。

在卢盛荣看来,这个城市已经无法承载这么多人口的压力。毕竟厦门土地资源有限,若人口继续增加,土地成本就上去了,房价也就上升了,其他各方面的资源压力也会相应加大,城市会逐渐“退化”,变得不宜居了,厦门对人才吸引力就会下降。“但这应该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特定阶段采取这样的政策是必要的,但过了这个阶段以后应该就会放开。”卢盛荣预测说,当一个城市发展到了逆城市化的阶段,这样的人口限制政策自然也就会取消。

相关新闻

厦门已着手调研城市积分入户政策

种种迹象显示,继投靠入户政策大调整之后,接下来,厦门有可能再度对户口政策进行调整。

据悉,厦门市人社局早在去年就已着手调研相关城市积分入户政策的创新做法,拟按照“控制总量+提高门槛”的总体工作要求,针对厦门积分入户的主要人群分类制定宽严有度的入户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在积分指标体系设置方面要重点考虑厦门市产业发展需求,提高学历、技能和职称等指标权重,以吸引符合厦门市产业发展导向的技能型人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