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人民币连续逼近跌停 兑美元汇率再创新低

厦门晚报  2015-02-28 16:03

[摘要] 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一度跌至6.2695,较当日中间价6.1475的下跌幅度达到1.98%,再度逼近央行设定的单日汇率浮动下限2%。这已是春节过后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逼近跌停。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个发布日6.1379,调贬96个基点,创近4个月新低。

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一度跌至6.2695,较当日中间价6.1475的下跌幅度达到1.98%,再度逼近央行设定的单日汇率浮动下限2%。这已是春节过后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逼近跌停。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个发布日6.1379,调贬96个基点,创近4个月新低。

人民币弱势非暂时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长假结束后,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逼近跌停,并刷新了两年多收盘新低。是否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有所增强呢?有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对于汇市来讲必然是不平静的一年,大波动、超预期,仍是后量化宽松时代不可忽视的风险。

记者采访了本市某国有银行的资深外汇交易人士。该人士分析,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相对较大的下行压力,实体经济疲软下滑。而在美元进一步走强,国内经济疲弱,境内主体结汇意愿减少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的弱势恐非暂时现象,这将进一步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选择。不过,该人士认为,由即期价格谈到贬值的趋势,有点太过于片面化。目前汇率更多是和节前的价格承接,节前的价格是什么样,节后还会有所延续,不会变化很大。此外,该人士预计,即期汇率还是会维持双向波动。

应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

不过,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表示,过去几年来,人民币大幅,出口疲软,而通缩风险正在增加。如果认为中国应促使人民币贬值,就是个大错误。随着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人为的货币贬值是中国不需要的。史蒂芬罗奇称,外汇政策的转向将会抹去中国过去改革和再平衡的努力;人民币贬值将引起中国贸易伙伴的反感——尤其是美国,人民币的贬值政策将会带来全球货币战的升级。

而高盛则提醒中国,要采取措施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人民币基本面上有贬值需要,但贬幅过大会产生恶性循环,预料政府会采取措施干预。高盛还认为,央行不太可能扩大人民币波幅,否则贬值压力将更大。

外贸企业高位结汇好时机

受外汇波动影响大的是外贸企业。近几年,随着人民币,外贸企业承受的压力也较大。人民币贬值使出口产品更有价格优势,部分企业对此表示欢迎。有外贸企业此前算了一笔账,一笔100万美元的订单,如果签合同时,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1:6.1,两个月后,汇率为1:6.13,虽然貌似相差不远,但结汇时企业却可获取汇兑近3万元人民币。

还有外贸企业主分析指出,人民币贬值,从理论上来说的确有利于出口,但这更多地体现在存量订单上。此前所签的订单尚未结汇的话,目前在高位结汇能够赚取汇兑差价。但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外商客户就会要求重新谈判价格。如果人民币价格再度上扬,生产企业就可能蒙受损失。不少外贸企业主都认为,保持汇率稳定对企业而言是好的。

“在当前时点,企业客户趁美元走强逢高结汇的时机正在临近,6.25以上可能都是不错的价格。”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建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