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热词:“四个全面”战略将成热点

厦门日报  2015-03-02 14:34

[摘要] 2015年,深改步入“关键之年”。随着改革进一步进入“深水区”,各方利益博弈更加激烈。各界人士关心,政府如何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为改革“松绑”,在投资、财税、价格、金融、国企改革等方面啃下“硬骨头”,在社会、民生、司法等领域涉足“险滩”。

热词1

深化改革

2015年,深改步入“关键之年”。随着改革进一步进入“深水区”,各方利益博弈更加激烈。各界人士关心,政府如何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为改革“松绑”,在投资、财税、价格、金融、国企改革等方面啃下“硬骨头”,在社会、民生、司法等领域涉足“险滩”。

新看点

【围绕审批简政放权】

从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本届政府在2015年将继续围绕着审批制度改革释放简政放权的强烈信号,重点将是规范和改进政府行政审批行为,减少企业和群众为审批跑腿,同时继续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

热词2

依法治国

十八届四中全会为“依法治国”树起新的里程碑后,如何贯彻落实180多项重要法治改革举措备受关注。今年,人代会上将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对扩大地方立法权、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界定政府规章权限范围等方面都将作出规定。

新看点

【遏制地方“红头文件”滥发】

今年两会大的一个法治关注点无疑是人代会上将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长期以来被百姓俗称为“红头文件”的地方政府规章能否因此遏制住滥发的势头,备受关注。根据草案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防范“呼格案”重演】

2014年,“呼格案”重审引发了人们对冤假错案的持续关注。在中央政法委出台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后,高人民法院、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制定改革措施防范冤假错案,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下发贯彻落实通知,建立了督促落实机制。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有关防范冤假错案的措施会有哪些新的部署,值得关注。

【狠刹“提钱出狱”】

2014年初,中央政法委出台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防治司法腐败的改革措施,中央政法各单位也分别发出实施办法并开展专项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对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出怎样的建议对策,两高报告中将宣布怎样的遏制举措,值得关注。

【推进“阳光司法”】

2014年,司法公开力度之大,确实让大家感受到了阳光,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等陆续建立开通。但是,司法不公、不透明甚至司法腐败的现象并没有消除,而推进司法改革、实行“阳光司法”是治病根本。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司法改革在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隔离带”等方面如何见实招,值得关注。

热词3

经济新常态

2015年被有些人认为将是“近年来经济运行压力大的一年”,有人疑问,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是否会“断挡失速”?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刚说,今年是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适度调低增速目标将赋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大的空间。

新看点

【确保经济换挡不失速】

2015年,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着眼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将会继续打出一系列改革重拳,确保中国经济快车换挡不失速。

热词4

反腐倡廉

今年在继续“打虎拍蝇”的同时,如何依法反腐、制度性反腐,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如何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需要两会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

新看点

【两高“打虎拍蝇”成绩单】

每年的两会上,两高报告中都会用相当篇幅提到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犯罪的情况。在今年的两会上,两高报告中又会给公众交出怎样的一份“打虎灭蝇”成绩单以及下一步又将有怎样的法律举措配合,值得关注。

热词5

环境治理

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青表示,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已经实施,执行处罚能否到位、执法和违法信息能否公开、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能否协调,将是今年环境主题的关注重点。

新看点

【“两会蓝”或成为热议话题】

2015年,本届政府会以更重的篇幅阐述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两会蓝”或许也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但我们更希望听到、看到更具体、更科学的环保落实方案以及督察、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的“铁拳”。

热词6

财税改革

提高个税起征点并按年收入计征,开启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征税体系,取消不合理收费等都是公众对今年两会的期待。上一轮财税改革理顺了中央与地方的财权和事权之间的关系,未来应在涉及老百姓钱袋子方面作出改革,激发消费活力,助力经济增长动力转化。

新看点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2015年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之年,包括国企薪酬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工资集体协商等一系列政策都将加强改进和落实。事关“民生之本”“民生之源”的具体政策,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体现,值得关注。

热词7

养老改革

2014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尘埃落定,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突破的重大亮点。2015年,涉及亿万人养老的“并轨”细则即将出台,而与此密切相关的延迟退休将更令人高度关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表示,距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5年多时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小并轨之后还有城镇、城乡差距的大并轨,任务艰巨,而百姓和企业降低缴费、政府提高保障的愿望迫切,期待两会求解。

新看点

【就近看病、在家养老】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就近看病”是百姓的热盼,“在家养老”更是家庭理想。“就近看病”需要合理把控公立大医院规模,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而“在家养老”需要政府扶持并畅通居家养老的路径,支持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从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来看,今年的两会上“就近看病”“在家养老”应会有较到位的政策支持。

热词8

就业创业

近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谈科技创新。近日,李克强总理又强调“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大众“创业潮”契合政府经济转型的“创新潮”,共同汇聚成一股充满活力的时代洪流。如何营造更好的“草根”创业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将备受关注。

新看点

【就业优先战略】

2014年,整体上看,就业形势良好,不过,七八百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创业带动就业的问题,依旧摆在桌面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不久前透露,2015年将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落实完善政府促进就业创业的财税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培训质量。

热词9

大国外交

在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上,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一带一路”地方对接方案。这一战略也将在两会上热议。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说,新形势下,中国需要更开放的视野,形成全方位的主动对外开放格局。

新看点

【“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

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将作为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新局面的核心举措,应会从政策到基础设施,从贸易投资到融资平台,从环境保护到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全面深化,围绕着它的一切都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