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驱散不走楼市"雾霾"金三"小阳春"或拉阴线

海峡导报  2015-03-06 10:08

[摘要] 春节刚过,央行就给房地产市场发新春“红包”,宣布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次降息是继去年11月底降息后和2月5日降准以来的第三波利好,此时又恰逢传统的“金三”节点,但是在库存高企、市场低迷的环境下,漳州市场是否能带来“小阳春”,业内认为,还有待观察。

春节刚过,央行就给房地产市场发新春“”,宣布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次降息是继去年11月底降息后和2月5日降准以来的第三波利好,此时又恰逢传统的“金三”节点,但是在库存高企、市场低迷的环境下,漳州市场是否能带来“小阳春”,业内认为,还有待观察。

降息利好楼市 短期见效不大

继去年11月底降息之后,时隔三月,央行又再次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5%。

一般而言,每次降息对楼市都会产生实质性的利好,降息带给置业者的直接利好是房贷还款压力有所减轻,对开发商则是开发融资成本也会有所降低。不过,导报记者走访漳州市场发现,不少业内人士坦言,此次降息虽然利好楼市,但是短期内效果有限。

浩瀚置业(厦门)有限公司漳州区域市场总监叶宇勋表示,降息可能会促进此前观望的意向购买客群入市,它的受众面比较大,但是想要在短期内见成效的可能性不大,漳州市场仍需要一段对市场信心的培育,相对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而言,漳州对政策的敏感度相对滞后。叶宇勋认为,购房者的置业态度更加趋于理性,在供大于求的市场背景下,降息和调准恐难撬动漳州房地产市场,但若结合房企合理的优惠让利与新颖营销模式,漳州市场或将“破冰前行”!

业内表示,从2014年开始,楼市逐步在去行政化,慢慢在回归市场,从去年9月以来,相继出台的诸多政策的实施效果并不明显,说明这个市场已经不是政策所能左右的了,已经真正回归到供求关系的常态化。未来可能还会有相关的政策出台,抛出所谓的“救市”,但是力度一定要到位,“要是还单纯停留在阶段性的降准降息,效果可能依旧不会那么明显”。

或助市场回暖 “小阳春”待观察

这波降息又恰逢传统的“金三”,业内认为,这对楼市回暖将起到积极作用,但具体能起到多大程度的带动作用,是否出现“小阳春”还有待观察。与此同时,开发商也不能盲目乐观,毕竟高库存现状仍未改变,此次降息只能缓解“燃眉之急”,无法改变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状况。对于一些资金链比较紧张的房企来说,借着降息的利好加快去库存也是一种选择。叶宇勋表示,如果于三月到五月份销售量能上去并企稳,将有利于全年的销售态势。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元宵刚过,漳州房地产市场还没有正式恢复常态,导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楼盘的动态仍保持在节前,一些楼盘称新的营销节点还在调整当中,暂时保持原样。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三”市场,市区多数楼盘似乎还比较淡定。导报记者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有福晟·钱隆樽品、国贸润园、融信·未来城等少数几个楼盘在三月有推盘计划,一些楼盘表示看具体的蓄客情况,或内部认购、或顺推走量。

楼盘营销副总告诉记者,历年来看,三月往往都是一波推盘小高潮,但今年1月以来,不乐观的市场行情让他对三月有所看淡,尽管新一轮降息或多或少带来利好,但对漳州楼市的提振作用不大。一方面,去年整体经济不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人们的“口袋”,从而影响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

降息减轻房贷 购房还看房价

央行降息直接的影响就是还贷压力减小。按照3月1日执行后的利率,以贷款70万元商贷,20年年限为例,购房者以等额本息方式,可以减少月供80.75元,合计20年可以减少1.93万元的利息支出。3月1日起,漳州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下调,5年以下调至3.5%,5年以上下调至4%。

接连降息,对购房者而言总归是有好处的,不过,记者在某个购房群了解到,一些购房者对此次降息仍然持观望态度,一些已准备买房的购房者则表示,降不降息都会买房。购房者黄先生表示,降息是会减少每个月的还款成本,但每个月减轻几十元的利息与动辄两三千元的还贷压力相比,微不足道,他认为要促进更多人入市,关键还是房价的高低。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楼盘看到,来访客户三三两两,没有出现火爆局面,有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日来,来访客户数量稳定,没有出现明显波动,该置业顾问表示,这次降息所带来的影响还没显现出来,来电来访量没有增加。现场看房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更看重楼盘价格自己能否承受,不会仅凭降息就冲动下手,会货比三家再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