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北大教授:个税今年不会调整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5-03-12 17:20

[摘要] 证券日报记者 李木子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不调、个税征收办法改不改、怎么改每年都是两会热议的话题,今年同样不例外,代表委员们对于个税的讨论日渐热烈。今年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以减轻居民负担,拉动内需,同时也有专家提议,个税应引入家庭申报的机制,这样可以达到兼顾公平的目的。

    证券日报记者 李木子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不调、个税征收办法改不改、怎么改每年都是两会热议的话题,今年同样不例外,代表委员们对于个税的讨论日渐热烈。今年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以减轻居民负担,拉动内需,同时也有专家提议,个税应引入家庭申报的机制,这样可以达到兼顾公平的目的。

    对于个税改革会否提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简单提高起征点并不公平。个人所得税面临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改革关键是改税制,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政策比较科学,要考虑个人的抚养和赡养负担。

    “在税制改革确定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基调下,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势在必行,改革中会合并部分税款条目,比如劳务、工薪所得。”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协会秘书长贾康指出,未来的改革方向是把个人所得中的部分项目“综合”起来,对汇总后的收入设计一个适用税率,如此一来将出现高收入者多缴税的格局。

    在一些国家,每年年底会有一个退税申报,家庭对孩子的抚养费用和教育费用,包括个人的教育费用等一系列基础费用产生的税费,都会在年底退还给个人。与之相比,我们国家对个人所得税目前还没有退税或减免的政策。

    “对于养老、残疾等情况,未来征收个人所得税时肯定需要给予减免等考虑的。”刘剑文指出,“不过,鉴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时间不长,目前来看,个税的改革不会是今年的重点,今年的重点应该是在环境税。”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税务管理系主任蔡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综合所得税制的基础上,可以引入家庭申报制度,在征税前扣除必要的家庭支出项目,这样做可以更加公平。

    不过,“综合所得税”并非容易实施的事情,比如怎样严格界定“家庭”的概念,如何核查每个纳税人的实际负担,怎样甄别哪些支出属于家庭基本支出,这些“技术性”难题一时半会儿很难解决。

    在“一刀切”提高个税起征点和引入家庭申报制度之外,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还提出了第三条解决方案——弹性调整个税起征点,他建议,应该综合考虑物价因素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因素,设定系数,进行动态和弹性调整个税起征点,提高起征点受益者还是普通工薪阶层百姓。

(李木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