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一季度GDP增幅或6.85% 财政收入“告急”

一财网  2015-03-23 09:18

[摘要] 高培勇以财政收入为例说,2011年财政收入增幅还是25%,但去年已经降到8.6%。“有些地区、有些税种、有些所有制类型已经是‘飘红’,负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2日刚刚发布的新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预计今年一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为1.2%左右。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院院长高培勇在当日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从总体上看越来越错综复杂、扑朔迷离,下滑的速度特别快。去年是7.4%,今年面临破7的危险。他分析说,这样的形势,有结构性因素与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织的作用,有些是乐观其成,但也有些是被动接受,但各自占多大的成份,目前还说不清楚。

高培勇以财政收入为例说,2011年财政收入增幅还是25%,但去年已经降到8.6%。“有些地区、有些税种、有些所有制类型已经是‘飘红’,负增长。”他说,今年1-2月,黑龙江、辽宁、山西、天津财政收入增幅分别为-26.2%、-13.5%、-24%和-8%。国有集体企业都出现负增长情况。

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称,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告急”。统计数据显示,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2%;考虑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仅增长1.7%。

汪红驹介绍,1-2月,我国税收收入增幅3%,同比增长0.8%,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12.4%,也是2009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政府性基金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33.7%。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36.2%,同口径下降33.2%。其中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36.2%。

汪红驹说,中国经济因一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比较大,全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难度加大。

分析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仍存在风险,包括受去产能、去泡沫、和清理债务等因素影响,2015年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须防止去产能力度过大导致PPI负增长传导至消费物价负增长形成通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输入性通缩风险;房地产价格略有回落,也须防止回落过快,形成债务紧缩;应付中美经济周期错配、俄罗斯可能衰退的影响等。

汪红驹同时表示,“中国有充足的弹药应付上述风险”,二季度可以采取多种政策手段,包括继续降低利率,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具体措施包括调整存贷比,降低存款准备金等;财政赤字扩大,清理沉淀资金;增加基础设施项目;调整房地产相关政策,降低首付比、相关税费等。

汪红驹认为,今年需要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将“稳增长、控风险、防通缩、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结合起来,统一施行,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实现结构调整;第二季度财政政策需加力增效,防止资金沉淀;货币政策加强与财政政策配合,防止地方债发行产生挤出效应,继续降准降息

“先行指标略微下移,考虑去年的基数效应,二季度仍有下行风险,需要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对冲下行风险。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6.8%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1.5%左右。二季度政策加力增效后,三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全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汪红驹说。

就中国经济的中长期政策,汪红驹认为,仍需坚持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内生经济增长。

在具体政策措施上,社科院财经院建议,推动长期增长的结构性发展战略,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包括加快推进城镇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增强创新能力上;推动“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资源性产品等价格改革;加强与财政政策配合,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如果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大幅下滑,必须通过类似央行购债的途径增加市场流动性,大限度降低财政发债的挤出效应。”汪红驹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