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6年来厦门酒店用地:供地转移岛外 供需整体均衡

读地  2015-03-23 17:37

一、酒店用地市场概况

从酒店用地性质上看,近五年酒店用地供应总量不高,成交率处于较高位,至2014年因受国内经济环境放缓,酒店业受影响,房企对酒店用地趋于相对理性,成交率下滑明显。2009-2014年,厦门共出让55宗酒店用地(含酒店综合体),其中岛内东、北部18宗,占比33%,岛外新兴区域27宗,占比51%,酒店扎堆分布明显。

6年来厦门酒店用地:供地转移岛外 供需整体均衡

6年来厦门酒店用地:供地转移岛外 供需整体均衡

二、酒店物业现状小结

1、厦门现有在营酒店供需整体呈“均衡”状态。按照各类型酒店入住率测算,厦门现有在营各类酒店实际日均入住客房数量为38215间,而2013年厦门接待旅客日均客房需求量约为37928间。

6年来厦门酒店用地:供地转移岛外 供需整体均衡

2、未来厦门酒店市场或将出现供大于求状态。供应方面,2011-2012年星级酒店年均供应新增酒店客房数量约6300间,大于未来需求量3403间;而2011年厦门新增500家左右经济型酒店、家庭旅馆,约13700间左右,远大于未来年均需求量4897间,因此按照近几年酒店供应速度看,明显高于旅客客房需求增长的速度。

6年来厦门酒店用地:供地转移岛外 供需整体均衡

三、发展趋势分析

1、新增酒店供地呈现逐步向岛内东北部及岛外转移的趋势

岛内土地资源紧张,酒店改造难度大,规模无法扩张,在硬件上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变化,停车位、交通问题也是岛内(特别是西、南部)酒店业发展不得不面临的困难。而目前本岛东、北部以及岛外各区在营的高星级酒店则较少。

2010-2013年,厦门共出让53宗酒店用地(含酒店综合体),其中岛内东、北部18宗,占比33%,岛外新兴区域27宗,占比51%,因此,土地资源、交通、停车位等制约岛内西部繁华区域酒店发展,厦门近几年新增酒店供地呈现逐步向岛内东北部及岛外转移的趋势。

2、新增供给将对现有市场供给造成压力,稀释整体市场的住宿率水平

据统计,从2004-2013年通过招拍挂土地市场共出让待建及在建酒店用地63宗(包括29宗含酒店用地的综合体地块),按照酒店行业中高星级酒店较为合理的客房建筑面积在135平方米/间/套(含配套公摊等)的规定计算,这些已出让待建及在建酒店用地未来可提供的客户数量约在18577间,这一数据是现有星级酒店的客房总量的1.2倍。如此大量的新增供给将对现有市场供给造成压力,并将进一步稀释整体市场的住宿率水平。

而且按照现有规划,这些已出让待建及在建酒店用地均为四星级以上档次,这意味着厦门高星级酒店的客房数量将翻一番。目前,从开工在建情况看,63宗已出让待建及在建用地中已有13宗用地已经开工建设并即将投入运营,分别为岛内8家,岛外5家,其余49家也将陆续动工开建。这意味着在未来3~5年间将50多家同档次酒店同期入市,意味着高星级酒店客房数量供应将至少翻一番,市场消化这部分供应需较长时间。

6年来厦门酒店用地:供地转移岛外 供需整体均衡

已出让高星级酒店用地分布图

3、城市价值带动产业发展,存在多元化需求空间

厦门以海滨旅游城市的美丽闻名于世,近年来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会议展览业的发展,以及通过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人居城市、园博会等大型城市项目运作,城市魅力不断增强,厦门酒店业前景看好,并出现多元化市场需求趋势。

目前厦门酒店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酒店特色不足,同质化比较严重,竞争附加值不高。并且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文化素质提高,人们在追求满足基本消费需求的同时,体验、休闲式消费成为人们享受和体味生活乐趣的新方向,消费模式也呈多样化、个性化、娱乐化发展。消费者更希望酒店能满足其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这为主题酒店、度假型酒店产权式酒店等特色酒店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