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翔安构筑厦门东部重大产业平台

——该区培育发展龙头带动企业,争创产业转型升级典范

厦门日报   2015-04-08 08:28

[摘要] 由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2英寸晶圆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近日在火炬(翔安)产业区动工。大月产能12英寸晶圆5万片,总投资62亿美元,2016年12月试生产,2021年12月达产——不远的将来,全世界的集成电路制造商都会把目光聚焦到这里。

由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2英寸晶圆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近日在火炬(翔安)产业区动工。大月产能12英寸晶圆5万片,总投资62亿美元,2016年12月试生产,2021年12月达产——不远的将来,全世界的集成电路制造商都会把目光聚焦到这里。

厦门翔安 重大产业平台

位于翔安的海西明珠园和厦门微电子育成中心引进了近80家孵化企业。

曾经几近荒芜的农业区,到如今厂房林立的现代化生产基地,这些年的翔安,似乎时时刻刻都在书写着神话。如今,“美丽厦门·典范翔安”的战略部署,为翔安的产业发展插上了崭新的翅膀。翔安区深知,只有按照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才能以特色产业吸引人。

四月的翔安区,处处涌动着盎然生机。翔安正瞄准“优一强二壮三”的产业发展定位,构建形成厦门东部重大产业平台,培育发展龙头带动企业,争创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快速崛起>> 促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2014年,国内条、全球第二条5.5代低温多晶硅(LTPS)TFT-LCD生产线在天马微正式投产。目前,天马微的二期项目已经上马,即将建成全球产能大、产出面积大的低温多晶硅产品单一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翔安坚定地把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放在了火炬(翔安)产业区和翔安工业集中区。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集团、全世界三大液晶基板玻璃制造厂商之一日本电气硝子株式会社、全球半导体投资前三的台湾联电集团等11个总投资近百亿美元的重特大新项目顺利上马,天马微、银鹭咖啡生产线等实现投产扩产,好利来电子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

也正是2014年,全市重点培育的首条千亿元产业链平板显示产业链中,翔安区产值超过了七成,规模以上高新企业累计完成产值368.5亿元。在我市“5+3+10”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引领下,这一年,翔安区工业投资达88.5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34.9%。高新技术产业、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崛起,成为典范翔安腾飞的基石。

在此过程中,必须推动基础设施向更广袤的土地延伸,加快完善教育卫生、公共交通等市政配套,加快各类民生事业的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共识,翔安才不断牵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的目光。现在,已有44家总部企业确定入驻翔安企业总部会馆,海西明珠园和厦门微电子育成中心也引进了近80家孵化企业。

创新思路>>

“优一强二壮三”

昨天的翔安工业集中区,工人们步履匆忙。“优一强二壮三”,在今年翔安区的产业发展规划中,打下了深深的印记。

据透露,今年,翔安区将坚持以产业融合的思维来谋划现代产业的发展,以工业和服务业的办法来做农业,发展构建都市型现代农业体系。其中,该区将加快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着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一村一品”特色经济,鼓励发展“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积极引导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快实施并建成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种子种苗、花卉培植、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庄等都市型现代农业,努力在农业规模化、科技化、集约化、现代化上下功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每一个产业园区,都是一个坚实的载体。今年,翔安正全力配合支持火炬(翔安)产业区开发,加快拓展建设巷北、市头、内厝等工业集中区,进一步完善配套、优化功能,形成集聚、规模效应。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龙头项目的骨干支撑和带动引领作用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发挥,一个千亿元先进制造业集群基地屹立在翔安的土地上。

大小嶝之间的围堰间,工程机械的作业声撼人心扉,未来,备受瞩目的翔安国际机场将在这里落地。翔安区的思路是,必须依托两岸合作示范区、东部市级中心、大嶝航空城等重大载体平台,加快商业商务中心区、城市综合体、专业市场等的建设,大力培育发展会议会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临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拓展提升商贸、餐饮、旅游等传统服务业,力促翔安医院、厦大附中、厦门柔性直流变、海峡现代城、普洛斯物流等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运营,从而带动人、财、物快速集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