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气“超级站”有望今年动建

——空气质量监测项目能从六项提升至

海峡导报   2015-04-17 07:33

[摘要] 今后,厦门环境监测将添加一员“大将”。日前,思明区召开2015年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实施方案会议。会议透露,厦门争取年内动工兴建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

今后,厦门环境监测将添加一员“大将”。

日前,思明区召开2015年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实施方案会议。会议透露,厦门争取年内动工兴建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

这超级站,被喻为“空气监测特种兵”。建成之后,空气质量监测指标可以由现有的6项提高至近百项,为“厦门蓝”保驾护航。

1

监测项目从六项涨到近百项

这大气监测超级站,为何能称为“超级”?虽然它还没亮相,但昨日厦门环保局相关专家透露了细节,提前让大伙对这个新家伙有些认识。

直观的理解,它将是普通环境监测站的“升级版”。普通的环境监测站,导报记者曾在洪文国控点参观过。普通监测站在屋顶设置空气采集器、切割器之类的设备,连接到室内测尘仪上面。PM2.5、PM10、二氧化氮等六项指标,通过采集后监测出来。

与普通监测站空间相比,超级监测站在“身材”上就完胜普通监测站。即将建设的厦门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规划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选址吕岭路与前埔路交叉口东南侧。

此外,在采集设备方面,那就更不在一个档次。据称,超级站主要由大气污染化学成分监测系统、灰霾污染监测系统、大气颗粒物(气溶胶)理化性质监测系统、大气光学特征监测系统、污染气象监测系统等部分组成。

有了这诸多“武器库”,超级站监测的污染因子能够从目前监测的六项提升到近百项。PM家族的数据,它都能一一监测出来。

能监测到10到20公里高空

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因为能够监测更为全面的数据,因此,近年来被一些城市引进。在“奥运北京大气行动计划”中,超级站就为北京环境监测发挥了重要作用。

导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厦门早在两年前就提出建设超级站。“今年争取在年内能够动工。”厦门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超级站的建成,对区域性的大气环境保护很有必要。”

据悉,在业内,大伙把超级站称为“医生”。如果空气“生病”了,超级站就能够利用它的“武器”分析病理、给出对策。

相比普通的监测站,超级站能够监测的深度更广。“从10到20公里的高空,它基本都能监测到。”该人士说。

而超级站在采集近百项数据的同时,还能够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解析。甚至,对于可能遇到的灰霾天气等,都能做出提前预警。

据悉,大气监测超级站一旦建成,不仅能够对厦门本地污染源的监测和解析更加具体,它还能够对外来的污染源起到更有效的监测和解析。

在这种深度解析的基础上,能够给相关部门提供有效的参考,让一些决策更具针对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