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抢抓自贸机遇 厦门国资国企发力

——市国资委力推所出资企业大胆先行

厦门日报   2015-05-08 09:30

[摘要] 4月21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厦门由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迈入了自贸试验区的新时代。

4月21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厦门由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迈入了自贸试验区的新时代。

新起点,新思路,新作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市国资委出台《关于推进所出资企业抓住自由贸易试验区机遇加快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市国资委的推动下,我市国资国企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奏响了新时代的新乐章,助力厦门片区建成投资环境国际化的试验区和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区。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自贸试验区的“国资国企动作”。

建立自贸试验区是在新的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重大举措。“国资国企早就‘瞄准’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前,早谋划,早对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蓄势待发”,市国资委主任林杰告诉记者,上个月市国资委组织市直属19家集团负责人前往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入考察和学习,与上海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厦门片区挂牌后,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国资国企动作不断,“国资国企积极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纷纷布局,自贸试验区正成为国资国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平台。”

布局自贸试验区“国企板块”动作频频

4月,建发股份、国贸股份与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银行海外分行签订海外直贷协议。也是在这个月,国贸控股旗下公司厦门信达与福建三安集团在厦门片区内合资成立厦门市三安信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

5月4日,厦门旅游集团和厦门市自驾旅游协会、台湾自驾旅游协会主办“自驾游八闽,台车首登陆”活动。5月5日,象屿集团在厦门片区与亚马逊(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并与同安区人民政府签订电子商务物流合作意向书……

种种迹象显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活力四射,市属国资国企动作频频。截至目前,市属国资国企已在厦门片区涉及基础设施、金融、物流、内外贸易等多个领域。接下来,市国资委还将通过国有资本的引导、对接和融入,推动国有企业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和临港产业、生物医药等7大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引领带动其它资本向厦门“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集聚。

国企“十三五”规划 “自贸试验区”成关键词

厦门片区的建设,增强了国资国企发展的信心。自贸试验区不仅是国企当前发展的关键词,在国企“十三五”规划中,同样浓墨重彩。建发集团董事长吴小敏表示,“十三五”建发谋求新的发展,将以转型创新为主导,抢占自贸试验区机遇,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段时间以来,林杰深入建发、象屿、国贸等多家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抢抓自贸试验区机遇把脉,为国企未来发展指点方向。

林杰表示,我市国有企业大多伴随改革开改和特区建设发展壮大,外向度高,对外贸易比重大,对台交流合作频繁,产融结合加快发展,“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国企转型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优良的环境条件,为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提供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市国有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资产总额5100亿元,比增12.9%;营业收入1125.6亿元,比增11.8%;利润总额25.5亿元,比增13.3%。

四个方面入手 国资国企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开跑”,这是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的大事。

近日,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在厦门表示,厦门片区要抓住先机按自贸试验区高标准来运营。

“厦门国资国企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中发挥‘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的角色。”林杰这样表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厦门国资国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可做的、能做的、可突破的事情都做起来,加快推进厦门片区建设”。

具体来看,主要有几个方面:,搭建平台,连接国际国内市场,凸显自贸试验区改革效应。我市国企积极承担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其中象屿集团积极策划和推动海运快件物流新通路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进口商品保税展示销售平台等一系列新的平台项目。

第二,创新摸索,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提供政策支持。如,国贸控股积极利用平行车进口契机,构建平行车进口物流平台和销售渠道,配合政府争取将厦门建设成为汽车进口口岸。

第三,深化合作,把厦门区位优势转化为两岸经济合作优势。国企积极与台湾投资者开展合资合作,推动闽台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比如,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会将把厦门打造成台湾进口秋刀鱼的生产基地和台湾活鱼销售集散中心。

第四,转型发展,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步伐,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比如,港务集团积极培育发展港口新兴业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