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买星级绿色建筑 业主可享契税优惠

海西晨报  2015-05-14 07:23

[摘要] 什么是绿色建筑?建筑如何做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建筑是不是寻常人家难以企及的“王谢堂前燕”?厦门的绿色建筑发展将给世人带来生动的范例。

什么是绿色建筑?建筑如何做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建筑是不是寻常人家难以企及的“王谢堂前燕”?厦门的绿色建筑发展将给世人带来生动的范例。

1

[绿色建筑优势]

能降低施工成本和能耗

“去年,我们在会展中心举办了一期绿色建筑培训班,预计有两三百人报名,结果来了1400人。”厦门市建设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林树枝告诉记者。

如今,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的建筑站在了潮流的前沿。“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不仅能够大大提高建筑的效率,还能大大减少工地的扬尘和污染。“(绿色建筑)可以减少约20%的施工能耗、30%的施工周期和50%的施工工人。”林树枝说。

除此之外,绿色建筑的理念还渗透到建筑设计中。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宁说,就连房屋朝向的选择都关系到节能,老祖宗“坐北朝南”的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如果我们的房屋在建造时能更好地选择朝向,就可以有效减少包括空调地暖、光照等大能耗设施的使用,从而起到节能效果。”

眼下,绿色建筑也得到厦门不少开发商的支持和认可。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在规划和设计房地产项目时把绿色建筑的标准考虑在内,争取让自己的建筑项目能够参评星级绿色建筑。

[政府扶持政策]

厦门补贴力度大

绿色建筑节能环保,自然会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国家和厦门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绿色建筑发展,助推厦门在推广绿色建筑方面领先。

“绿色建筑的核心是‘四节 一环保’,即节材、节地、节水、节能、环保。”林树枝告诉记者,厦门的气候特点是“夏热冬暖”,因此通风、隔热、遮阳就成为厦门绿色建筑要考虑的三个重要因素。通过科学的方法对建筑进行规划设计,或是对已有建筑进行改造,就可以花很少的钱,达到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现在我们已经成功改造了一些项目,比如大西洋天虹商场,我们主要对其照明系统、空调系统和电梯系统三个方面进行改造。”林树枝说,“我们对空调出风口和回风口进行优化,改造之后节能40%。像这种改造,花钱较少,但效果很好。”

而为了鼓励更多建筑采用绿色建筑的概念进行开发或者改造,厦门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在领先。从去年1月1日起,厦门市所有新获得建设用地民用建筑项目必须按绿色建筑标准执行。同时,厦门对星级绿色建筑的补贴力度也是大的。

据了解,中央财政给予每平方米绿色建筑的补贴是:二星级45元、三星级 80元。“对于二星级、三星级建筑,厦门在中央财政补贴总额的基础上,再以1:1的比例给予建设单位市级奖励。”林树枝说,不仅如此,厦门对购买星级绿色建筑的业主还给予高返还40%契税的政策,这一政策也是首创。

[推广情况如何]

保障房用绿色概念修建

绿色建筑节能环保,能够给居民带来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如今绿色建筑不再是“王谢堂前燕”,它正逐步推广。

2014年,厦门市政府颁布了由市建设局等部门制定的《厦门市新型建筑工业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率先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试点,这在也是领先的。

厦门市的保障性住房如今也采取绿色建筑的概念来修建,让绿色建筑惠及中低收入居民,让节能环保的舒适住房“飞入寻常百姓家”。近评定的星级绿色建筑中,洋唐保障房、集美滨水小区等保障性住房都是绿色建筑的典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