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网络中介打“低价牌” 搅局房产中介市场

——二手房中介费隐现价格战

海西导报   2015-05-22 07:54

[摘要] 传统房产中介遭遇互联网破门之后,中介佣金“价格战”风声鹤唳。

传统房产中介遭遇互联网破门之后,中介“价格战”风声鹤唳。

21日,导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自从有网络中介打出二手房0.5%的招牌后,厦门的中介市场一片哗然,虽然不愿直言中介费降价,但为了不放过客户,不少中介表示“可以商量”,甚至有人直接开出6折低价。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介费下降只是时间问题。

电商中介称低是长期的

“一条龙服务,全程费用只要885元。”近一段时间,关于中介费不足千元的消息,刺激着在厦门工作的吴倩,因为宝宝已经上幼儿园了,小学在哪上,就得看房子在哪儿。

据了解,今年1月份,房天下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正式测试“直客式”服务,推出超过10万套自营房源,这个全新业务的大亮点在于:对交易双方只收取成交总额0.5%的,代办过户交易只收数百元的代办工本费。

虽然厦门不在试点城市之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利好却在逐渐发酵,影响着厦门购房族的心态。“为了小孩上学,房子不买是不行了。如果按照目前厦门中介费2.5%的标准,一套200万元的房子,中介费就要5万元。”吴倩心里想着,如果厦门也有这种电商中介,自己一定会抢先试用。

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房天下,其他电商中介也盯上了二手房市场。丁丁租房人员表示,低是长期的,公司着眼于把业务量做大,相信巨大的客户量能带来新的盈利模式。爱屋吉屋也称:“1%的买卖是长期的。”

传统中介折价抢客

面对网络中介的咄咄逼人,厦门中介可谓五味杂陈。

“我们一直都是按照2.5%收取中介费的。”浦厦房产中介小陈说,中介收取的多少,应取决于服务品质,光靠价格竞争是拙劣的手法。

丹厦房产中介一位人士也说,二手房买卖过程并不简单,中介需要在看房、询价等各个环节不厌其烦地做双方沟通,还要在过户、送件、出件、贷款、交接等交易过程中出力。现有的水平并不是漫天要价,他们也没收到降价的任何通知。

虽然有的中介表现淡定,但更多中介“心里有点慌”。

昨天下午,双涵路的住馨房产里,两位中介为抓住客户尽力游说,中介费一开始“可以商量”,到后来“可以打折”,到后变成“6折可以吗”。中介告诉导报记者,关于电商中介低价抢客的消息他们也听说了,只要顾客有意向,他们不愿因中介费令交易失败。

卧龙晓城一家中介也透露,去年下半年,因为二手房交易低落,为了揽客,他们给客户打9折,今年又加上电商中介搅局,个别单子的不到2%,低甚至达到5折。

竞争加剧或催生降价潮

据了解,目前厦门的二手房交易,是十几年前制定的规定——按照2.5%收取中介费。虽然去年厦门出台新规,二手房实行市场调节价,中介费不再执行统一价,由委托、受托双方协商而定,但中介费一直居高不下。

厦门一位地产界人士表示,对目前的厦门房价而言,2.5%的标准确实有些偏高,“服务和价格不对等”,现有的经纪服务是否值这么高的价钱值得怀疑,随着电商中介的介入,厦门中介费下降是迟早的事。

房产中介金先生也坦言,传统的经纪公司门店成本就占了三分之一,目前不少互联网公司都看好房产业务,在以不同方式抢占市场,而价格会是他们抢市场的手段,竞争加剧,传统门店降价只是时间问题。

更有厦门物价部门人士表示,几年前,他们曾酝酿降低二手房中介费的收费标准,但屡次都遭到巨大的行业阻力,终为引导房产中介费回归理性,改为市场调节,而如今的电商中介价格战,或将成为厦门二手房中介费下降的催化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