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压力仍大 房企或迎并购潮

海峡财经导报  2015-05-26 09:21

[摘要] 2月降准、3月降息、4月再降准、5月再降息。今年以来,央行累计已经进行了2次降准、2次降息,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信贷政策进一步宽松,去年延续至今的房地产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正得以缓解。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宽松的信贷环境下,大小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境遇不尽相同。

2月降准、3月降息、4月再降准、5月再降息。今年以来,央行累计已经进行了2次降准、2次降息,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信贷政策进一步宽松,去年延续至今的房地产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正得以缓解。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宽松的信贷环境下,大小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境遇不尽相同。

资金压力仍大 房企或迎并购潮

(图为某住宅项目。王旺旺摄)

资金链仍紧

进入2015年,住宅市场稳定回暖且信贷政策持续宽松,在分析人士看来,开发商的资金紧张状况已暂时得到缓解。但在开发商看来,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

据行业内人士介绍,面向银行贷款依然是目前房企重要的融资手段。“许多房地产企业向银行借贷资金从事前期开发建设,而大部分购房者目前也采用按揭方式购房,可以说房地产企业的收入和支出大部分需通过银行借贷方式完成。”不过,开发商向银行贷款却可能面临其他附加条件。“有部分银行会先对按揭购房款项直接扣除2%~3%的手续费,剩余部分才给房地产企业,比如购房者选择银行按揭,贷款100万元,银行会直接扣除2万~3万元,剩余97万~98万元才是房地产企业售房所得,房企的售房收入等于是减少了。”

此外,房企一般按照建设进度逐步分批对在售房屋办理产权证,对未办产权证但可售的房屋,银行会收取其销售款的5%作为保证金,直到其取得产权证时再归还,这也影响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流动性。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目前信贷政策进一步放宽,但不少银行对于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在信托等融资方式还未完全成熟的环境下,民间融资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重要的融资手段。不过,民间融资成本偏高,“少则一分八,多则三四分的高额月息,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只能是饮鸩止渴,因此,向民间融资越多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压力也越大。”

分化加剧

据了解,今年3月1日央行首次降息时,坊间就传出“房企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的言论,但事实上,信贷宽松政策对房企的影响不尽相同。“福州市场上可售房源太多了,银行不敢随便放款给房企做开发,优质房企能从银行拿到贷款,他们的直接融资成本是有降低,但中小房企未必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贷款都拿不到或者拿到不多,资金压力还是没能得到缓解。”有房地产开发人士如是认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信贷政策进一步宽松后,大小房企的资金面分化会加剧,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房地产行业出现并购潮。事实上,近期福州房地产市场也确实爆出了房企并购的新闻,位于郊区的某文化地产楼盘,由于开发商跨界开发缺乏经验加上市场销售受阻,资金链面临压力正急于寻找接盘企业。无独有偶,位于福州自贸区内的某旅游项目,也迫于资金压力正寻求其他房企“收购”。

而中小房企资金链是否或将持续紧张甚至恶化,政府部门也相当重视。“政府一直有在关注福州房地产的市场动态,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的融资需求,政府是持支持态度的”,有福州市地税局的相关人士表示,如早前福建省就有出台了“闽七条”,就有要求商业银行缩短按揭款发放周期。“如果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发展困境,在保障资金安全前提下,可以采取特殊信贷政策和措施,保障有资金困难的在建项目按期建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