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无人店 东西没有丢反而增多了

——自煮咖啡,随意付钱;二手书店,顾客定价拿书

东南早报  2015-05-26 09:30

[摘要] 3个“80后”,因为“想打造一个大家一起玩的场地”,在岛内沙坡尾开了一间无人咖啡店。在这里,没有收银台,没有服务员,有的只是全套的设备供顾客自己动手,和一个存钱箱任由顾客给钱。而在岛外集美,也有这么一家也无人看管的店。这是一家旧书店,顾客对选中的书自行定价,随意给钱。

厦门无人店 东西没有丢反而增多了

无人咖啡店里,互不相识的顾客自己动手泡咖啡,聊了起来。

厦门无人店 东西没有丢反而增多了

无人咖啡店的东西多是废物利用或者朋友相赠(丰晓飞 摄)

厦门无人店 东西没有丢反而增多了

无人看管的旧书店内,顾客寻找自己需要的书籍。

3个“80后”,因为“想打造一个大家一起玩的场地”,在岛内沙坡尾开了一间无人咖啡店。在这里,没有收银台,没有服务员,有的只是全套的设备供顾客自己动手,和一个存钱箱任由顾客给钱。而在岛外集美,也有这么一家也无人看管的店。这是一家旧书店,顾客对选中的书自行定价,随意给钱。

无人咖啡店开业一年来,店里的东西不少反增。旧书店实行无人看管以来,反而吸引了更多顾客,收入比之前还高。对于这样的无人店,无人咖啡店店主邵爷如是说,希望把这里作为厦门的一个窗口,展现厦门的文明和温暖。

无人咖啡店

不为盈利而为结交朋友

咖啡自己煮付钱也随缘

“你来或不来,主人不一定在;主人在或不在,你都可以来”,岛内老城区沙坡尾大学路19号,一间毫不起眼的小店门口挂着一块黑板,上面告知,“茶、食、咖啡,由您掌柜,随缘资助”,便是这间无人咖啡馆的所在地了。

没有员工 自己动手

乍一看,店面很小,小到进门之后和迎面出来的游客要侧身才能走过,刚走进去也无从看出这是一间咖啡店。不过,一直往里走,尽头处一间大房间里,茶具皆备,木桌前三四个女孩正聊着天,一问,是厦门本地的顾客。至于老板呢?“这里没有老板!”女孩们欢笑着回答。

2楼,咖啡机、咖啡豆、杯具、水龙头一应俱全。一个年轻女孩端着刚泡好的咖啡和一名中年女子相谈甚欢。女孩20岁,一个人从青岛来厦门旅游,从微信上得知了这家店,便一路找来了,果然见不到主人的身影,于是自己动手泡起了咖啡。中年女子在厦门湖里住了好几年,却一直不知有这么个地方,同样在微信上看到介绍,抱着怀疑的心态寻来。女孩感叹这真是个好地方,符合厦门的调调;中年妇女则提出疑问:“这样真的能盈利吗?”“不好说。”谈话间,一个男生从外面的天台走了进来,往门口处的存钱箱里投了10元钱,而后和朋友离去。

没有产品 不求盈利

“现在一天能收到几十块。其实我们是没有产品的,所以也不存在说要盈利,打造这样一个咖啡店就是希望能提供一个让大家泡茶、喝咖啡、交流、读书的地方。”咖啡店的合伙人之一邵爷和朋友们偶尔也会出现在2楼,和其他顾客一样自己动手。

邵爷说,事实上,这间店也并没有花费太多的经济成本。店的3楼是一间很隐蔽的房间,他们改造成了一间古典风格的旅馆,每天只能住一到两个人。旅馆的收入就已基本够付整套房的租金

而对于楼下的咖啡店,除了粉刷了一下墙壁,安装了桌椅,店内的其他东西几乎都是废物利用或者朋友相赠。典型的,让这间店能称之为咖啡店的那一整套咖啡机设备和杯子是一个不再开店的朋友送的。一个温州的朋友第二次再来,带来了3大盒贵重的茶叶。墙上的摄影作品是一个摄影工作室的朋友免费提供的,甚至连咖啡店的logo都是专业的设计师朋友帮忙设计的。

除此之外,店里的黑板是用一扇从拆迁现场搬回来的门板刷黑的,灯罩其实就是咖啡滤纸,给游客的留言本则是一个朋友搬家他们清理出来的已经泛黄的作业本……“现在朋友家只要有废旧物品,觉得可能有用的就问我们要不要,但任何东西只要交给帮主,他一定能将它们放到合适的地方。”帮主也是合伙人之一,喜欢设计,喜欢文学,咖啡店的微信宣传都是他写的。而另一个合伙人利滨是做室内设计的,店里的海报都是他在画。

结交朋友 展示文明

邵爷老家河南,在福建做生意,一个月会有十来天的时间待在厦门和朋友联络,顺带处理一些生意上的事。没有这家咖啡店之前,邵爷会经常和本地人阿点、同是外地人的利滨一起到开禾路上朋友的店铺里坐下来泡茶聊天。

去年年初,邵爷觉得一直在朋友的店铺里聚会终究不太方便,于是想着找一个可以泡茶喝咖啡的地方专门用作朋友间聚会的场所,并且开放给大家,结交更多的朋友。这个想法得到了阿点和利滨的支持,于是他们找到了沙坡尾。一方面因为沙坡尾同样有着老厦门的感觉,另一方面这里的房租便宜,那时这栋3层楼的小屋每月租金不过5000元,他们一签就签了5年。

咖啡店是去年5月开业的,从一开始,就是无人看管。“熟悉的朋友都有这里的钥匙,什么时候想来,随时都可以来。开了快一年时间,东西不少反增。”到现在,邵爷已经发出去300多把钥匙,而店里也时常会多一些茶叶、咖啡豆,甚至绿植。

邵爷曾自信地说:“因为是在厦门,所以这间店才能够一直开下去。”不过,近,经过媒体曝光之后,慕名前来的顾客更多了。这让邵爷有些苦恼:因为一到周末,有些人拖家带口来了,还称这里就是全免费、随便吃喝的地方,甚至有茶会组织直接在这里搞起活动。“我们的初衷是为了展现厦门的文明程度,希望来的人是抱着参与维护厦门城市文明的心态,体现厦门的热情,而不是占便宜的心态。”

无人旧书店

从有人看店到无人售卖

经营与精神寄托的双赢

去年整天忙着给二手书定价的徐红汪,现在已经换了一种生活方式——每天只负责旧书店的开门、关门,剩余时间则用来做其他生意。而这家位于集美的旧书店,经营方式也变成了无人经营,由顾客对二手书自行定价,随意给钱。采用这种新颖的经营方式,徐红汪也进行了一番思想斗争,但无人经营方式反而吸引了更多顾客,让他颇感欣慰。

经营受困 一度关门

当年,因为对阅读和收藏旧书的热爱,徐红汪在集美西海夜市开了这家旧书店,一开就是9年多。随着实体书店利润空间的逐步减少,旧书店的生存也受到了挑战——书店的人工支出加上店租等一个月要4000多元,只能带来微薄的收入。于是,徐红汪决定改行。

“有一段时间我就直接把店关了,盘算着做其他生意,希望自己能从旧书的生意中解脱出来。”徐红汪坦言。没想到书店关门后,不少老顾客打来电话:“老板,你的书店近怎么没开?能不能过来开下?我想进去看看书。”顾客对书店的关门纷纷表示惋惜。听到老顾客的叹息,徐红汪心里反而纠结起来:“这家旧书店可以说是集美早的一家旧书店,周边很多居民都已经习惯在这里看书,一天不看都不习惯,旧书店如同他们的精神寄托一般。”

无人售卖 一举两得

思虑再三,徐红汪还是决定将书店开下去,但经营方式却大不一样了——以前书店只在晚上开门经营,现在书店上午9点就会开门,晚上10点关门;之前老板会为每本书定价,还有专门的员工负责售卖,现在书店无人售卖,顾客可自行决定投多少钱买书。“通过无人经营的方式,我可以从书店中脱离出来,还能为需要的人提供一个看书、买书的场所,一举两得。”

农历年前的半个多月,旧书店在晚上重新开门经营了,店里没有营业员,却多了个投币箱。店里贴出的一张说明十分吸引人:“经常有人问小二:卖旧书也能赚钱吗?对于小二而言,卖书是一种生活,而非目的。新年将近,小二为了感谢集美人民的十年支持,特此推出自助购书服务!”“既然老顾客们都需要这家书店,那我不妨在成本无压力的前提下,尝试新的经营方式将它再开下去,让大家能继续从中受益。”就这样,这家旧书店开启了无人售卖的经营模式。

顾客认可 收入递增

实行无人经营2个多月来,徐红汪的尝试给他带来了意外之喜,无人售卖模式实现了“双赢”——书店的收入实现增长,一些顾客通过整理书籍换取旧书作为报酬,还有顾客主动把家中藏书捐出,希望通过旧书店这个“中转站”,把藏书提供给更多需要的人。

书店里的书籍种类众多,既有杂志、儿童读物、文学读本,也有学术书籍、书法字帖等。无人售卖的方式得到了顾客们的认可。光顾书店的顾客挑中书籍后,都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向投币箱投入十几元,甚至几十元。有的顾客还直接拿着书坐在店里的凳子上,仔细品读起来。

“卖旧书其实赚不了多少钱。我认为老板将店铺改为无人经营,纯粹是出于对旧书的热爱、对读书的尊重,为喜爱阅读的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地方。”多次光顾旧书店的陈先生说道。周大爷来自龙岩,到集美没多久,对旧书店无人经营的模式感到新鲜,他说:“我还没有听说过这种无人经营的方式,这其实是对顾客自觉的一种考验。对我而言,这里更像图书馆,我看到自己想看的书就会借回去看,看完再拿来归还。”

■专家点评

鼓励无人经营创新

引导社会良好风气

集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巨东红:目前厦门、漳州等地逐渐出现无人经营店铺,有卖书的,也有卖文具等小东西的,是一种大胆、新颖的经营模式。这些店铺能够生存下去的重要条件就是老板不看重盈利或至少不那么在意,他们都具有从容、对人性信任的心态。

无人经营店铺直接的影响是节约人工成本。但在经营过程中,它们从客观上使得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能聚集在一起,而不仅仅是追求物质上的,也能兼顾收获精神层面的一些东西。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冬亮:其实无人经营店并不是中国首创,在其他国家也尝试过。它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道德意义。首先,对于这些无人店的经营者来说,他们可能不那么在乎盈利,而是在尝试一种创新的经营方式,这是对社会底线的考验,靠顾客的个人操守来维持;其次,不雇人也可以节省成本。我们鼓励这样的创新,对于形成社会良好风气是一种好的导向。

但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怎样,这还是一种营销方式,经营者追求的不一定是盈利,也可能是其他潜在的回报。此外,经营者还要考虑到可持续性,可能会面临经营不下去的风险。在无人监管和持续经营上要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毕竟无人店不是慈善店,中国才刚刚开始尝试,国民的素质也并不均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