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催热厦门租房市场

海峡财经导报   2015-06-19 10:09

[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毕业大军”不断进入厦门租房市场,当前厦门岛内可供租赁的单身公寓、两房、小三房等“紧俏房源”已经明显减少,租金价格相比年初也有了明显上涨。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毕业大军”不断进入厦门租房市场,当前厦门岛内可供租赁的单身公寓、两房、小三房等“紧俏房源”已经明显减少,租金价格相比年初也有了明显上涨。

7、8月租金不会大涨?

租房市场“毕业季”

对于集美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童小姐来说,临近毕业,着急的事倒不是找工作,而是租房。早在今年5月中旬,她便开始在岛内四处物色房源,几经周折,后在万达广场附近租下了一间一房一厅的房子,月租2500元。“这个价格对我这样刚出校门的新人来说,实在有些高,但是综合考虑下,还是勉强接受了。我是个喜欢给自己压力的人。”童小姐说。

厦门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世纪联合房产总经理郭忠宗说,今年的“毕业租赁潮”大约从5月份开始,毕业生们往往携伴而来,基本上一天一个门店能接5~6组客户,而在平时也不过2~3组。

“厦门区位优势明显,除了本地的大学毕业生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周边及外地应届毕业生来厦工作。”麦田房产的置业经理人郭先生说,不少毕业生选择提前租房,是为了规避租赁高峰期,租金也往往能便宜些。

在接受采访时,厦门多家房产中介表示,与前两三个月相比,目前厦门岛内单身公寓、两房、小三房等租赁市场上的“紧俏房”明显减少。“近年来,厦门房租不断上涨,单身公寓的月租金已经从过去的1000元出头涨到了1800元甚至更高。”郭忠宗说,因此大多毕业生更喜欢找同学一起合租两房或三房房源来分摊租金,有时两房住了6个人。

租金涨幅不小

尽管大多数毕业生还未毕业,但租金已经有所上涨。陈小姐是厦门湖里区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的客户经理,她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厦门不少路段的房租价格已经上涨10%。

厦门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张早在去年年底就定下了工作,当时怀着就职的憧憬,他提前在网上阅览租赁信息。他注意到,今年1月份,厦门大学附近有几套三房房源出租,当时月租金是3500元,如今去打听已经是3800元了。“租金涨得真快,真是逼人买房的节奏。”

余小姐也很感慨。不久前,即将毕业的她租下了罗宾森广场的一套面积35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房东毫不掩饰地告诉我,要是提早3个月,这套房子月租金便可节省200元。”

近日,房地产市场数据中心统计的《2015年5月城市房屋租金排行榜》正式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厦门地区房屋租金以37.18元/月/平方米位居第7,环比上涨0.68%。

7、8月租金不会大涨?

这些年,伴随着房价上涨,租金也一路走高。记者走访厦门岛内各片区了解到,思北、禾祥、江头片区租金高,一房一厅每月租金分别为1700~2600元、2200~3300元、2000~3500元。其次是厦大、槟榔、东渡、富山、前埔片区,一房一厅每月租金分别为1700~2000元、1500~3000元、1200~2000元、1200~2700元、1200~2200元。此外,湖里区金尚等片区一房一厅每月租金为900~1900元。

每年到“毕业季”,岛内不少地段租金便应声上涨。如今才6月份,上涨势头便已显现,那么进入7、8月份,随着“毕业大军”集体涌出,会否继续推高租金?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会有小幅持续上涨的空间,但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厦门高鹏房产中介负责人傅强认为,2011年厦门房价大涨,那时岛外可租赁房源还少,岛内租金有了明显提升,提前透支了上涨空间。如今随着岛内外一体化建设不断推进,交通便利性增强,岛外可租赁房源不断进入市场,因此,房租不太可能继续大幅上涨。

事实上,即使在岛内,也有不少租金相对低廉的“城中村”租赁房源可供选择。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内“城中村”大都位于湖里区,主要分别在会展中心、五缘湾、忠仑公园、大唐世家、车管所、SM城市广场等地附近,单间租金大多在400~700元/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