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大教授怒批厦大南门乱象 交通堵塞,事故频发

海西晨报  2015-07-01 10:01

[摘要] 与南普陀寺毗邻的厦大南门,存在出租车占道待客、旅游大巴违章停靠等乱象。为此,郑启五教授发问:为何厦大南门口乱象屡禁不止?

厦大教授郑启五“怒了”!

与南普陀寺的厦大南门,存在出租车占道待客、旅游大巴违章停靠等乱象。为此,郑启五教授发问:为何厦大南门口乱象屡禁不止?

厦大教授怒批厦大南门乱象 交通堵塞,事故频发

厦门大学公交站外,经常停满了车辆。郑启五 供图

连日来,晨报记者对厦大南门进行了调查,正如郑启五所言,厦大南门口乱象重重,给游客及厦大师生带来了安全隐患。

【乱象一】

的士南门候客 交通堵塞严重

前日上午10时许,南普陀的正门口前,停靠了一排出租车和私家车,占了近一半的车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租车统一掀起了后盖,司机在一旁聊天等候拉客。恰逢一家三口正在询问:“亚洲海湾大酒店去吗?”的士司机说:“我是有人包车的,不能带其他人了。”不一会儿,便有私家车车主上前询问这一家三口,双方讨价还价一番,乘客便乘车而去。

当路边停放的车辆达到十一二辆时,交警上前把车子劝离了。记者注意到,这些车辆巡游了一圈后又回到了原位,之后交警便没有再管。

高峰期,这里还会存在这一乱象吗?前日18:20,记者再次来到厦大公交车站发现,停靠在调头区域的出租车竟达数十辆,其后备厢均打开着。由于这些车辆的存在,使得公交车转弯困难,屡屡被卡,影响了公交车进站,现场不时出现堵塞现象。

20:10,一名交警开着警用摩托车向厦门大学校门口驶来。原本准备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忙不迭钻进车内,准备开车离开,紧张得甚至连后备厢都来不及关上。“后备厢快关上。”交警并未拦住该辆出租车,只是“嘱咐”了一下,随即便离开了现场。

为何出租车都开着后备厢?知情人告诉记者,一方面防止被拍,另一方面也是业内行规,代表着可要价拉客。

“工作日还好,碰上周末和晚高峰期,就太挤了。”1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公交车车身较长,这些车又违章乱停,“只有后数十米了,却得排队进站,还要提防拍照的游客,发车时间常常被迫延迟。”

“这种现象持续很久了,民警一来他们就撤。”厦大公交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9时、中午12时后还有下午5时左右,这一带都被黑车和出租车占满。

【乱象二】

转弯半径过小 记者目睹事故

昨日上午11:40,记者再次来到厦大南门时看见,思明南路上的车辆排了大约300米长,长龙思明南路和演武路红绿灯十字路口,司机们不耐烦地伸出头来,马路上喇叭声此起彼伏。

前方怎么了?记者走近看到,在厦大南门前的调头区,1路公交车与一辆旅游大巴车发生了刮擦,两辆车各堵住了一个车道,后面车辆无法通行。公交车旁,公交司机和旅游大巴司机正在争吵。从双方的争吵中,记者了解到,由于道路狭窄,旅游大巴车在调头时撞坏了公交车左边的后视镜。

公交车刮擦频频发生。连日来,记者蹲守厦大南门口时,目睹了两起交通事故。前日晚,在同样的位置,一辆959路公交车与一辆旅游大巴车也发生了刮擦,现场一片混乱。记者注意到,由于厦大南门口的道路通道狭窄,转弯半径小,再加上两旁违停的车辆多,一不小心就容易与旁边的车辆发生刮擦。

郑启五告诉记者,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厦大南门口就乱成一锅粥,作为普通市民,他实在忍无可忍了。谈起这个案件频发的调头区,郑启五说:“旅游大巴车越来越大,每次调头很费力,差分毫就会撞上。”

【乱象三】

游客拍照留念 现场秩序混乱

经过连日来的蹲点观察,记者注意到,南普陀寺的厦大南门口,常吸引不少游客在此拍照留念。尽管在调头区域标有“禁止拍照”的警示标志,但为了取得更好的拍摄角度,不少游客仍走到调头区域中间位置拍照。人流、车流混杂其中,看着甚是危险。

“合张影下,快摆好姿势。”几位大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女以厦大南门为背景,招呼着另一名伙伴站在调头区域为其拍照,丝毫不顾忌后面驶来的车辆。赶着进站的一辆公交车只好停车,公交车司机缓缓调下角度,准备拐弯,却又被另一处违章停靠的出租车挡住。这样一来,紧随其后的其他公交车、准备驶入校园的私家车全被堵住,现场一时出现堵塞。这一幕,在高峰期间时常上演,公交车司机叫苦不迭。

“游客站在路中间拍照,真的很危险。”一辆45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厦大南门路段本就拥挤,不少游客拍照时,并未观察四周环境,往往边拍照边往后走 ,由于驾驶员视野问题,常常观察不到,很危险。

记者注意到,南普陀寺门口有一斑马线,但很多行人贪图方便 ,并未选择经由人行道前行,而是直接跨过调头区域,在车流中穿梭。人流、车流混在一起,险象环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